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成效预评估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2-11-10单位:发展规划与评估处 作者:杜元斌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成效预评估实施方案》,10月24日-11月9日,学校组织开展了边防管理、消防工程、火灾勘查、警卫学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成效预评估工作。专家组由6名校外专家和6名校内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同济大学质量办原主任李亚东研究员兼任。

评估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0月24日-11月7日,专家组通过线上审阅系统审阅自评报告等支撑材料,10月27日召开了专家组工作动员部署会;第二个阶段为11月8日-9日,专家组以线上的形式参加了学校专业建设成效汇报会,听取了教务处、发展规划与评估处及四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关于专业建设与管理的工作汇报;线上访谈了四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负责人、所在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并分别与教务处、人事处、教学保障处、团委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线上交流,线上听评《消防燃烧学》《火灾调查》《边境管理学实训》等5门课程,召开专家组交流会3次,各类活动共计22场次。

评估期间,专家组全面考察了我校改革转制以来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特别是深入了解了我校分别于2020、2021年获批的四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成效。我校干部师生拼搏奋进的干事精神、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各类交流会上,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特别是在教育部尚未正式公布国家级一流专业评估标准的背景下,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自我加压,主动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一流专业建设诊断式评估工作,在全国高校也是为数不多的。在各类访谈交流会上,专家组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为相关单位毫无保留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安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互相交流促进。这次评估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学校推进一流专业内涵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更为学校做好教育部组织的正式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做好此次评估工作,发展规划与评估处协同教务处、教学保障处、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等单位共同研制开发了评估资料线上审阅平台、专家评分系统,保障了专家线上体验学校智慧教育建设成果。此次评估工作是学校构建完善校内专业评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推动专业评估认证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