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消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网站上线

发布时间:2021-11-22单位:救援指挥学院 作者:汤华清浏览次数:

在救援指挥学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根据教育部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教学中心自身发展的要求,在学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王炜老师与教学中心VR兴趣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消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虚拟仿真中心网站横向模块主要包括中心简介、教学平台、团队介绍等。在中心简介模块中,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目标定位、中心软硬件资源、教学科研情况及典型的虚拟实验等,从横向的角度展示了消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目的、定位,展示了中心扎实的实验资源(包括虚拟现实仿真实验资源、虚拟实训软件系统资源和真火实战模拟演练设施资源等),展示了中心典型的虚拟仿真实验应用案例。同时在教学平台与团队介绍模拟展示了近年来中心在科研、教学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根据中心发展需求建立了消防指挥、灭火战术、技能训练、火灾调查、装备操作应用、火灾数值模拟等六个研究平台,聘请了六个平台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从组织结构、人员构成的角度体现了消防虚拟仿真中心建设的整体性、科学性。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站首页主要内容包括新闻信息、火灾案例、VR技术、标准规范、消防动态、研究所动态、友情链接等。其中新闻信息主要展现中心举办会议、讲座,中心兴趣小组开展相关活动,中心教师外出调研、参会等活动;火灾案例模块主要展现的是新近发生的典型的火灾案例;VR技术主要展现的是虚拟仿真技术在消防及其他行业中的应用情况,VR技术的现状及相关理论等;消防动态、研究所动态,主要展现目前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装备、科研等情况;标准规范主要展现的是中心的相关规章制度,教育部、河北省及学校与VR相关的制度规范等。通过以上内容,可以使读者在掌握新近发生的火灾案例、国家救援队伍建设现状、研究所科学研究内容的基础上,结合VR技术的标准规范,从消防救援队伍训练、案例研讨、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发与应急救援领域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虚拟仿真资源,对消防救援队伍、国家应急救援机构等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

注:消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网站位于互联网校园网外网,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网站“科研研究”平台模块“平台建设”子模块,网址:

https://www.cppu.edu.cn/xffzzx/szdw/xfz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