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火工程学院消防工程专业荣登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1-06-25单位:防火工程学院 作者:刘祎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在消防工程专业排名中,全国共有9所高校上榜,防火工程学院消防工程专业在本次排名中名列榜首,获得了A+的评价层次,这是防火工程学院多年来扎实推进专业建设,聚力学院内涵式发展,精心打造特色品牌的有力体现。

“软科”全称为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拥有众多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和和业内认可度的排行榜,2003年首次公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软科每年定期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权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了高等教育专家的公开高度认可。本次“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于2021年首次发布,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覆盖了92个专业类的509个本科专业,发布近3万个专业点,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全国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25所高校的28550个专业上榜。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不仅可以为高考考生和家长选择本科专业提供客观参考,也可以为高校的本科专业建设与分析提供事实依据。

长期以来,防火工程学院以专业建设作为立院之本,将专业建设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基石,主动对接学院转型发展的形势任务,解放思想、突出特色,在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本次荣登“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一位,有力推动了防火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再上新的台阶,有效提升了我校在全国消防工程专业学术界的影响力,对加速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