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救援指挥学院举办“消防安全与应急”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2单位:救援指挥学院 作者:肖磊 智浩 叶文豪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0日,值此警察大学40年校庆之际,由救援指挥学院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的“消防安全与应急”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举行。此研讨会旨在加强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科研交流,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兵器工业火炸药工程与安全及技术研究院的专家教授,防火工程学院、救援指挥学院教师、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兼职科研人员及军队指挥学科点、资源与环境(灭火救援方向)学科点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警察大学救援指挥学院刘立文书记致辞。刘立文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警察大学转制后,消防教育由过去单一面向消防部队拓展为面向社会消防领域,救援指挥学院的消防教育将依托实力雄厚、影响力强、互补充分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所、企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申请科研项目;商讨申建联合实验室,互派科研人员或研究生访学交流;拓展社会服务职能,积极吸收社会资源参与教学,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良性互动合作机制。

与会专家围绕“火炸药场所消防安全技术方向研究”、“基于真实化学的爆燃转爆轰及爆轰传播动力学”、“新型高效灭火剂的研究及发展”、“商业厨房典型可燃物燃烧特性及火灾发展蔓延规律”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和研讨,各位专家学者的议题广泛、内涵深刻,既具有很深的理论价值又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师生的高度认可。主题讨论过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参观了救援指挥学院工程实验室、虚拟仿真中心、2号实验楼以及消防训练场地。与会专家的灼见,不仅为消防学科建设方面提供了诸多具有前瞻性的建议,更是为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宝贵的意见。

本次学术研讨会不仅分享了当前消防科技前沿的研究成果,还探讨了消防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启发了与会人员的科研思路。消防事业意义重大,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稳定,不论是奋战在一线的抢险救援人员,还是在幕后默默无闻的消防科研工作者,都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积极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