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生物物证检验技术及其进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2单位:科研处 作者:苏君静、吕品、辛茗蕾浏览次数:

4月21日下午,学校邀请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遗传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法医师季安全,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生物物证检验技术及其进展”的学术报告。科研处处长卢林刚主持会议,侦查学院、智慧警务学院、公安政治学院等单位和学校科创社共13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季安全研究员现任法庭科学创新发展研究处处长、二级警监、警务技术二级总监,兼任全国生物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法医遗传学公安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现场物证溯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参编著作7部,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承办案件1000余起。参与“十五”至“十三五”国家、公安部各类科技规划、计划等建议及文本起草工作。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公安科技英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奖励与荣誉。

讲座中,季安全研究员结合几起案件的侦破工作阐述了开展DNA检验技术研究的重要意义,从DNA检验相关概念与基础理论、检验流程与关键技术、检验结果的应用机理与解析、应用模式与发展、生物物证学新方向与新技术五个方面,介绍了生物物证检验技术及其进展,重点对生物检材的发现提取技术、DNA纯化、靶片段获取、分离检测、数据分析等最新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讲座内容丰富,理论脉络清晰,信息量大。

季安全研究员授课语言生动鲜活、剖析深入浅出,引发了在座师生对生物物证前沿技术的兴趣,对DNA检验技术发展前景等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讲座后,部分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季安全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