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持续深入抓学习 稳步推进促成效——警察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研讨

发布时间:2023-06-02单位:宣传处 作者:安宏雨浏览次数:

6月1日,警察大学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研讨。党委书记牟玉昌主持学习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蔡奇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闫胜志、潘清义、刘玉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和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对新中国政法工作观点、理论、经验的科学认识和系统总结,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警大姓党,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办学活动都始终贯彻政治建警、政治建校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稳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扣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兼顾,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要求,要全面聚焦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公安铁军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持续优化思政课程建设,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强化常态化思想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警魂培育,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努力培养造就大批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聚焦重点,将办学治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主动融入政法和公安工作大局来谋划,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战略部署,在服务政法和公安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公安实战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始终聚焦一流公安院校建设,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公安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养模式和“校局合作、协同育人”机制,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警务模式变革,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建设特色学科、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涉外安保、警务装备技术等学科特色引领,不断提升学校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突出“名师名家”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研究学问,安心教书育人。

会议要求,要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做好重要敏感节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警务化管理措施,依法从严加强师生队伍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强化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全面提升学生中队警务化管理水平。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化暖警爱警举措,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更好满足师生所需所盼,激发广大师生爱警爱校、担当作为的政治热情,以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