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09单位:宣传处 作者:安宏雨浏览次数:

5月8日下午,警察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专题辅导,邀请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教授走进警察大学大讲堂,以“二十大报告的法治精神”为题作专题报告,马金旗校长主持会议,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直播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江必新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题、主线、主论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提炼,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第一次将法治建设贯穿整个报告,第一次提出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4个特点,充分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江必新教授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法治原理、性质地位、重大意义、方向道路、理念价值、重大关系、基本任务、推进方略、保障措施、深化实践等内容总结为“十论”,系统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等问题。江必新教授重点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就、新定位、新坐标、新战略、新格局、新任务、新举措等 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法治精神的本体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密、见解独到,既有政治高度,也有学术深度,还有实践效度,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一堂精彩的示范课。

马金旗校长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江必新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法学的视角阐释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和法理依据。对提高校院两级党委和全校师生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特别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发展的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体党员干部要正视差距不足,增强学习、研究先进理论的主动性、自觉性,更加系统深刻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二十大报告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投身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要进一步聚焦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工作目标,加快构建办学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性机制和法治生态,不断健全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学校法规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理大学的能力。要主动投身学校新一轮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深化教学内容,掌握、运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教育手段,不断提高教学和育人质量。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专题授课正值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必将对学校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学习精神和良好作风,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认真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抓好各项规定动作,创新开展特色自选动作,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提高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能力本领,奋力推进世界一流警察大学建设,为服务国家安全战略,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