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成功召开2022年度国家安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9单位:涉外安保学院 作者:吴硕英浏览次数:

为推进警察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按照学校年度会议计划,2022年11月5日,学校成功举办以“国家安全理论暨重难点现实问题研究”为研讨主题的学术会议。会议为期1天,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学校国家安全战略与反恐怖研究中心成员、国家安全学教学团队成员参加线下会议,其他人员线上参会,云端累计1200余人次参会,会议由警察大学涉外安保学院承办。副校长吴立志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会议由涉外安保学院院长牛继承主持。

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广东警官学院和福建警察学院等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会议设置国家安全理论、国土安全、国家安全思想、国际安全4个版块,专家学者紧密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就国家安全理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国家安全教育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后,学校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会议。一是“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立3年以来,学科建设开辟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亟需总结提升,继续加强建设;二是在《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出台以来,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深入人心,国家安全研究学术活动前所未有的活跃,亟需保持良好势头,持之以恒;三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专门成章阐述国家安全,未来国家安全研究人员、单位必将开展前所未有的更多、更重要的科学研究,亟需凝练研究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四是国家安全学术阵地逐渐扩大,国家安全研究人员拥有了更多共同的学术精神家园,国家安全刊物、专栏数量的增长前所未有,亟需巩固完善,确保研究成果发挥更大学术影响力;五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效果,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