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广州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2-04-04单位: 作者:浏览次数:

3月24日上午,广州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校区党委书记潘慈平同志主持,校区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视频学习了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会、2022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原文学习了《警察大学进一步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教育训练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周杰同志结合校区转型发展实际畅谈了学习心得,认为要善于利用警察大学的体制优势;要善于利用与公安机关捆绑式办学的天然优势;要善于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政治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宇同志围绕如何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了体会,她认为,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在提升能力本领上下功夫;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总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德柱同志结合总务处队伍教育管理分享了心得,认为要强心智,铸就忠诚品格;要强担当,练就过硬本领;要强作风,严守纪律规矩。移民管理学院(广州)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长玲在交流时谈到,要转变思维求突破,敢于担当有创新;要抓准矛盾促解决,民主集中干事业;要履行本职耐心等,潜心治学提素质。

潘慈平同志在交流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并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围绕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校区建设发展实际,潘慈平同志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得来殊为不易的成绩充分展现了中国道路的独特优势,国家制度是国之根本、邦之基石,中国的制度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最好的验证。二是人民福祉始终是党和政府关注的根本,校区各级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方设法为教职工解难题、办实事。三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保持“不苟一日之闲”的状态,埋头苦干、锲而不舍,以自身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才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校区发展的主动权。

潘慈平同志对学习情况进行了讲评,认为与会人员学习思考非常深入,结合实际非常紧密,学习成果对于指导实践非常有意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校区各级要把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深入开展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做到学习领悟更加自觉,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新发展格局的明确定位,切实用两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做到结合实际更加紧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要求,围绕校区教学科研和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培训等方面,主动求变、主动转型、主动探索,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为校区拓宽发展空间争取更多可能性。要做到宣传贯彻更加有力,要把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一级领导班子、每一个教职员工、每一名培训学员,做到全域覆盖、人人知晓,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校区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校区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要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统一,通过创新内容和形式,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要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小事小节抓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想方设法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校区各级要想方设法为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教职工培育土壤、创造环境,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地大力倡导积极向上、努力奋斗、求真务实的清风正气,反对牢骚满腹、玩世不恭、投机取巧的歪风邪气,让拼搏进取的作风、爱岗敬业的风气充满整个校区。要持续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进一步论证校园整体规划,让校园良好的育人环境成为校区软实力的一部分。要全力营造安全的办公环境,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