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22年工作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2-28单位: 作者:浏览次数:

2月27日,警察大学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22年工作部署大会。学校领导、全校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广州校区通过视频直播系统参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马金旗校长、张立勋副校长分别就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进行简要总结,牟玉昌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第二阶段,马金旗校长对学校2021年全面工作进行总结,房凌春副校长宣读了《警察大学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张平、张立勋副校长分别通报了2021年度学术科研奖励情况、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情况,牟玉昌书记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房凌春副校长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总结。警察大学立足学校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不同于地方公安机关的特殊对象、承担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特殊使命“三个特殊”意义,聚焦“四项任务”,紧扣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注重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和建章立制,全面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学校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坚持把肃清流毒贯穿始终,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坚持把顽疾整治贯穿始终,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把督导检查贯穿始终,整顿成果进一步扩大。学校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被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评定为“优秀”档次。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中指出,警察大学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目标要求,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忠诚不断筑牢,急难愁盼有力解决,转型发展加速推进,广大教职员工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激发了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推动了学校建设发展各项任务落实。公安部党史学习办印发《关于公安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

牟玉昌书记在第一阶段会议上强调,学校党委严格遵照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分别得到了部党委、部党史学习办、部教育整顿办和中央第二督导组、公安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的肯定。下一步,要持续提升党性修养的境界,坚定政治站位;要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化思想认识;要构建完善常态长效的机制,认真总结提升;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的要求,保持清醒头脑,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第二阶段,马金旗校长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2021年,学校在公安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办学治校水平等得到进一步提高,呈现出七大亮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良好,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效,改革政策落实稳步推进,教学质量建设成绩突出,开放办学格局丰富拓展,治校管理体系日臻完善,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回顾2021年,年初确定的145项重点工作压茬推进,学校坚持一流导向,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强化创新引领,提高学术科研品质;注重共建共享,丰富教育教学资源;依法从严治校,增强科学管理效能;从严管党治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会议对2022年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2022年,学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奋斗目标,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各项转制政策落地,进一步提升大学治理水平。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开放办学格局、改善办学基础条件、全面依法从严治校等六个方面强力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牟玉昌书记着眼学校转型发展的实际,深刻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担负的任务,归纳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即公安和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挑战、重塑办学特色优势的挑战、队伍能力素质不足的挑战、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的挑战。他深刻指出,全校上下必须牢牢把握好六点要求:一是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要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科学统筹、集中力量,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要有定向发力的准头,锲而不舍的韧劲,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把宏伟目标变成现实成效。三是必须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要正确认识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坚持以点带面,有效带动全局工作的稳步提升。四是必须持续增强能力本领。要通过个人努力,平台助力,实践历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增长实干本领。五是必须全面加强协调配合。要克服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和个人主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六是必须时刻严守纪律规矩。要严守政治纪律、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努力营造清风正气。

会上,校领导为获得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状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