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潘清义副校长为2021级新生授课

发布时间:2021-09-12单位: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浏览次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引导新生传承警大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忠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培养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后备力量。根据新生入学教育安排,9月10日上午,警察大学副校长潘清义以“传承红色基因,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做新一代忠诚可靠、精武博文的警大人”为题,围绕“警大的建设发展与特点优势”“警大人才培养的特殊性”“珍惜警大时光,做好人生规划”等三个方面为全体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警察大学的建设发展与特点优势。”潘清义副校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一是红色基因:学校由军校转型为警校,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根深蒂固;二是特点鲜明:培养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卓越警务人才和应急管理人才,六个服务面向与国家对人才需求、行业发展息息相关;三是忠诚奉献:先后为国家边防、消防、警卫事业和社会发展建设培养了6万余名高素质合格人才,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忠诚履职,成为共和国平安建设的中坚力量,被誉为“忠诚卫士的摇篮”。

“警察大学人才培养的特殊性。”潘清义副校长为同学们详细阐释了“警大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强调新一代警大学子要自觉锤炼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坚定信念,找准定位,明确时代之责,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要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实践,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有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和网络舆情鉴别力。作为共和国预备警官,要练就一双慧眼,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对任何事情都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理想选择,不能人云亦云,盲目从众。

潘清义副校长对学校实施的警务化管理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30多年的从警经历,深入浅出的分析警务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培养集体人格,是人生力量的源泉;培养快、准、细、实、严的作风,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培养意志力,是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基本的礼节礼貌,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捷径。

“珍惜警大时光,做好人生规划。”最后,潘清义副校长对全体新同学如何发扬“进德修业、精武博文”校训精神,珍惜大学时光,做好人生规划提出殷勤嘱托。一要明确大学任务,提升能力本领。要管理好时间,善于学习;要勇于尝试,投身实践。二要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之责。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将自己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在服务社会、奉献人民、报效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升华。三要夯实理论基础,塑造独立人格。要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气魄和勇气,实事求是,开拓进取。要紧紧依托大学文化和公安文化这片沃土,塑造独立人格。四是牢固树立“四个铁一般”,续写警大辉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是警察大学治校立校的总方略,学生教育培养的主线、长线。全体学生要对标“四个铁一般”标准,将自己锻造成为高素质公安预备警官和应急管理铁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并祝愿全体2021级新生的大学生活有个美好的开端。

课前,全体新同学集体观看了《光荣的时刻》专题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