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广州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创建和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1-04-29单位: 作者:浏览次数:

4月28日下午,广州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校区党委书记潘慈平同志主持,校区在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基础部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杨生明副教授围绕“明确中国近代史的阶段划分”“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几条线索”“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三个方面讲授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创建和发展史。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校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响同志结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体会,他认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当胸怀国之大事,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树立自信心,保持足够定力,越是艰险越向前;要提升真本领,理性认识自己,下真功夫、苦功夫,将能力培养与学校需要同频。校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康少兰同志就“如何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这一问题谈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坚持党对警察大学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要注重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要加强资源保障,提升教师队伍待遇。校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彦文同志围绕“如何加强校区建设”这一主题分享了心得,他认为,要把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努力提升贡献度;要把师资建设作为基础抓手,提升教师的能力素质。校区党委委员、移民管理学院(广州)党委书记郭七四同志结合学院建设发展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认为要注重组织力提升,夯实基层党建;要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努力做大先生;要教育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勇于担当大任。

校区党委副书记、主任刘金广同志就“提高校区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实现转型升级”这一主题谈到,方向要正,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育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格局要大,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立大志、做大事,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根基要牢,要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教育发展的根基,敢于面对校区开办本科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勇于在传统中变革,在创新中成长,埋头苦干、心无旁骛,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

学校党委委员、校区党委书记潘慈平同志结合学习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历史交流了体会,他指出,要想干成事,必须要有科学理论的武装,必须要有集中统一的领导,必须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在党的发展史中汲取宝贵经验,运用到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学实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武器作为干工作做决策时的“指南针”,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箱”。着力建强党委班子,高校特别是警察院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作为一级党委,必须要做好“火车头”和“领头羊”,带头扛起为校区建设发展冲锋陷阵的大旗。充分调动身边资源,对内要深入挖潜,培养各级各层次骨干队伍,让优秀人才把心思用在干事上;对外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发挥警大影响力,推动校地融合,让校区在服务地方发展建设中大有作为。

潘慈平同志对学习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与会人员能够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际思考,提出了建设性的工作要求、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在下步工作中要切实抓好落实,真正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就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强调,一要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固化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办实事、开新局提供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要把党史学习作为提升政治能力的有效载体,不断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把党史学习作为汲取精神力量的重要途径,实学实干,脚踏实地,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多作贡献。要把党史学习作为理清建设思路的有力契机,提高谋大局、观大势的战略眼光和探究历史规律的能力,在校区各项工作中更好地把握全局、运筹帷幄、应对挑战。二要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好做实。全体同志要自觉肩负时代使命,承担职业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要把立德树人做实,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合格人才。要把学术研究做实,聚焦新时代公安工作新要求,着眼服务公安实战需要,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开展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的总结研究。要把管理服务做实,为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三要狠抓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校区广大教职工要挺直担当腰杆,拿出与时间竞争、与问题对抗、与自己较劲的精气神,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拿出最好状态,认认真真抓好落实。抓落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校区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短板要一项一项认真加以整改,通过研究和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把校区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抓落实必须敢于攻坚克难,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拿出“跟我上、看我干”的硬作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重大工作困难、解决重大矛盾斗争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