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警察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30单位:学校办公室 作者:文/杨延栋 图/杨亚东 安宏雨浏览次数:

4月24日,学校隆重举行警察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警察大学与天津市公安局、河北省公安厅、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市公安局特勤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市公安局、宁波市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8家合作单位签署合作协议。马金旗校长、签约单位领导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吴立志副校长主持签约仪式。

马金旗校长指出,近年来警察大学圆满完成改革转制任务,实现了历史跃升,正加速奔赴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的办学目标,创建并发展了独具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在国家安全、移民与出入境管理等领域形成了发展优势。加挂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公安部国际执法合作学院牌子,培养联合国维和警察和外籍警察,助力中国警察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奉献了警大力量,作出了警大贡献。肩负育人使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推动国际化、科技化、实战化发展模式,积极承担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了12万余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警务人才,在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金旗校长强调,警察大学40年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勇于承担国家责任,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实现自身发展,既是职责使命,也是根本战略;融入发展主流,在把握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公安工作发展大势中找准定位和目标,既是趋势规律,也是需求导向;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在开放合作协同创新中,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学校重要发展方略,也是对高校社会责任的呼唤。

马金旗校长就走深走实合作提出四点建议。要聚焦国家安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条主题主线,深化国家安全学等学科专业建设合作,推动学科知识体系构建和理论创新;深化人才培养合作,合力构建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国家安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及课程体系、知识技能与方法体系、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深化国家安全领域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合作,建设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申报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着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合作的起点要高,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安全建设需求,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以全球视野、国家情怀、前沿思维,推动合作和各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的标准要高,要以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创新国家安全和公安工作理论体系、突破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升级,培养一流新型警务和安全人才为着力点,产出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合作的效率要高,各方要积极承担履行合作承诺,构建畅通的合作工作机制,真正达到以合作促发展的目的。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围绕人才、平台、项目三个关键要素展开。以合作协作的方式,灵活合作单位人才资源配置,在承担重大项目、完成重大任务中共同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把人才作用发挥好。发挥合作单位集成优势、拳头优势,共同组建创新联合团队,搭建产业联盟、高端智库、创新实验室、新技术研发中心、共性技术平台,布局战略力量,配置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联合攻关,支持教学研究人员与实战单位、企业深度合作,鼓励“揭榜挂帅”、“立军令状”,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核心圈,构筑技术、产业、应用的朋友圈,形成带动广泛的辐射圈,加快科研成果走向实战、走向企业,形成战斗力、生产力。特别是要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从0到1”的重大突破。要打造合作命运共同体,以协议的签署为标志,警察大学与各签约单位就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要积极推进合作单位之间战略、规划、机制的有效对接,形成融合发展、共同发展的新模式。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平等协商、汇聚优势、合力攻关、成果共享,充分考虑各方贡献,不断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要严格遵守知识产权、保密协议等法律法规,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着力打造合作命运共同体,确保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签约单位领导在致辞中对警察大学的办学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合作的未来表示充满期待,并就如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进资源共建共享、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创新人才智力渠道、优化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合作共赢样板等作了精彩阐述。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约单位向警察大学捐赠了无人机等教学仪器设备。

签约仪式后,合作单位来宾在刘义祥副校长、吴立志副校长、杜旭宇副校长、广州校区潘慈平书记、谢朝阳校长助理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