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管干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13单位:学生工作处 作者:学生工作处浏览次数:

为广泛听取学管干部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工作,48日上午,学校在科研楼六层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干部座谈会,会议由潘清义副校长主持,学校党委书记牟玉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张立勋副校长、校纪委陈清副书记,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大队长、全体学生中队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14名学生中队干部结合学校改制以来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紧贴学校实际,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围绕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张立勋副校长从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增强带队本领四个方面谈了指导意见。座谈中,牟玉昌书记就学管干部提出的问题与学管干部不时展开交流讨论,最后,牟书记作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管干部在管理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客观分析了学管干部队伍现状和面临挑战,科学回答了打造一流管理水平学管干部队伍的目标方向和思路方法。


牟玉昌指出,学管干部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地位。一是学管干部是学生的“衣食父母”。学生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独立生活,这个阶段,恰恰与学管干部朝夕相处、共同生活,学管干部自然就替代了父母这个角色。二是学管干部是学生的“全职老师”。学管干部承担着教、学、管为一体的综合任务,既要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又要督促和帮助学生搞好学习,管理学生的衣食住行。在这个“拔节育穗期”,学管干部就扮演了全职老师的重要角色。三是学管干部是学生的“行为标杆”。学管干部的言谈举止、思维模式、作风纪律等都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和作风养成,学管干部就是学生的行为标杆。


牟玉昌指出,从“三定”一年的情况看,目前学管干部队伍有三个明显优势:一是认真负责,责任意识强。在改制过渡期,大家克服畏难情绪,大胆管理,迎难而上,耐心细致,精准服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二是服从大局,奉献精神强。当前,改制的一些后续工作尚未落地,大家都能正确对待,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仍然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牺牲个人利益,为公安队伍和消防事业培养合格人才忘我工作。三是团结协作,集体观念强。学管干部级别与年龄差异大,但是,大家为了带好队伍、培养合格人才这个共同目标,相互理解,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结了团结向上的拳头力量。


牟玉昌强调,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学管干部要加强基层建设研究,着力打造一流管理水平的学管干部队伍。一是加强能力素质提升,做学生警察职业生涯的引路人。要锤炼忠诚品格。切实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不糊涂、不迷向;要强化奉献精神。一个讲奉献的学管干部,才能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才能以高尚的人格和勤恳的工作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影响学生;要夯实专业基础。当今时代,是一个你追我赶的时代,这就要求大家努力提升专业素质,不断开阔视野,认真履职,卓有成效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二是锤炼能抓善管本领,做学生学习生活的人生导师。要懂管理,善于科学总结。在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方式方法,把握规律特点,突出重点难点,有条理、分步骤进行管理;要会管理,成为良师益友。学管干部要用心去理解、关心、服务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要促管理,抓好教管结合。要把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紧密结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三是创新优化方式方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管理上既不能松软,也不能管得太死板。要用心去做。干事情要用心做,把工作当作事业干、当作专业干、当作乐趣干、当作自己的事情干;要善于研究。从干部队伍看,学历偏低、经验不足、阅历短浅,必须把增长本领作为首要任务,不断练就高强本领。四是强化作风纪律养成,树立清正廉洁形象。要在纪律作风上作表率,严守纪律,带头示范,在学生面前要树起应有的样子;要在民主管理上作表率,尊重学生,公道办事,集体决策;要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依法办事,挺纪必严,接受监督。


牟玉昌要求,各单位要共同总结、研究和探索学生管理的新模式、新思路、新方法,确保管理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学生工作处要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按职责分工,对号入座,能改的马上改,不能马上改的想办法改,不能改的说明原因,并明确改进提高的时间和举措。


   此次座谈会,既是一次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工作的研讨会,也是一次学生管理工作的推进会,必将推动学生管理工作不断有新进展、新突破、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