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公安英模榜

沈克诚:生死瞬间,把生的希望推给别人

发布时间:2021-09-13单位: 作者:宣传处浏览次数:

他是一名交通警察,一生中做过无数手势和动作。在生死关头,他做了12年交警生涯中最后一个动作——推。

就是这一推,他把生推给了别人,把死留给了自己。

他叫沈克诚,生前是浙江省安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2001年7月13日晚,正在处理交通事故的沈克诚,面对一辆突然失控的货车,一把推开身边旅客和战友,自己却被货车撞倒在地,倒在血泊中。

一、面对失控车辆,他推开战友和群众

近日,记者前往沈克诚生前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采访他的战友和家人。

民警沈俊是当年被沈克诚推开的战友,回忆起20年前那悲壮的一幕,他依然热泪满眶:“我根本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已经被沈副大队长推倒在地。”

采访中,沈俊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2001年7月13日深夜,大雨滂沱,一辆由浙江温州开往湖北襄阳的双层卧铺大客车,在安吉县境内的04省道幽岭隧道2号洞口外,翻入公路旁9米深的山谷,车上的23名旅客生死不明。

安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闻讯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当时,并不担任执勤任务的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沈克诚也驾车疾驰现场。

到达现场后,沈克诚当即指挥白水湾交巡警中队民警在隧道另一端维护交通秩序。随后,他和现场的民警全力投入抢救工作。

后续增援的警车呼啸而至,民警在谷底事故车厢周围紧张地搜索着。受伤旅客陆续被救上来,并被火速送往医院。

但更大的不幸又降临了。一辆由杭州开往安吉的罐装货车驶入幽岭隧道,在隧道内超越一辆拖拉机时,由于路滑失控而左冲右撞。一出隧道洞口,货车向出事客车坠入山谷的方向疾驶而来。

正忙着救伤员的沈克诚看到这突如其来的险情后,第一个反应便是高声呼喊:“让开!快让开!”在生与死的瞬间,沈克诚一把推开近在咫尺的民警沈俊和一名旅客。

一群刚从山谷底爬上路基的旅客就在附近,正在救助旅客的战友就在身边。沈克诚的呼喊声震惊了尚不知情的旅客,大家都本能地躲闪、避让开了冲过来的失控货车。一声声的呼喊,竟成为沈克诚生命中最后的绝响。

沈克诚被撞倒在离隧道洞口几十米远的路基上,并与货车一起翻入公路一侧的山谷里,鲜血染红了泥泞的路基。脱险得救的人们被这一场景震惊了,战友呼喊着冲向落入山谷的沈克诚……

“当时的情景,凭着沈副大队长的经验和机敏,完全可以自己逃开,但他把生的希望推给了别人。”沈俊说,他一直以沈克诚为榜样,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为公安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7·13”幽岭隧道交通事故中受伤的14名重伤员脱离了危险,一向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己任的沈克诚,却永远离开了生他养他的家乡。事后,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沈克诚为革命烈士,并追授“人民卫士”称号;公安部追授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荣誉称号。

二、继承英烈遗志砥砺前行

沈克诚牺牲后,妻子徐冬梅继承了丈夫的遗志,成为一名交警。近日,在安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徐冬梅。

徐冬梅告诉记者,事发当晚,见丈夫深夜未归,她十分不安。当得知沈克诚因处理交通事故负伤被送往医院时,她便随身携带800元现金骑车赶往医院。

“他常年处理交通事故,常常代伤员垫付医药费,有时候身上的钱不够,还要打电话通知我送钱去,家里经常备着1000元钱以备不时之需。”徐冬梅未曾料到,在医院里看到的,竟然是丈夫的遗体。

成为警察后,徐冬梅时常告诫自己,作为英烈的妻子,只能给英烈添彩,不能给英烈抹黑。10余年来,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英烈家属那份光荣和职责。

交警的工作非常辛苦,风里来,雨里去。徐冬梅从不因为是英烈的妻子而要求特殊化。作为一名女交警,经常要到路面上执勤,同驾驶员打交道,有时难免受到委屈,但她总能顶住压力,公正执法。“虽然丈夫牺牲了,但公安部门各级领导对我的家庭如此照顾,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决不能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徐冬梅说。

沈克诚牺牲的时候,女儿沈颖君才14岁。如今,女儿继承父亲的遗志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现在女儿、女婿都是警察,他们是我和克诚的骄傲。”说起女儿女婿,徐冬梅一脸欣慰。

虽然沈克诚已牺牲快20年了,但对徐冬梅来说,丈夫一直活在自己心中,每次开车路过烈士陵园时,她都要按响汽车喇叭,和丈夫打招呼。采访结束时,徐冬梅告诉记者,过几天她和家人还要去烈士陵园祭拜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