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公安英模榜

赵新民:天山脚下书写忠诚

发布时间:2021-09-13单位: 作者:宣传处浏览次数:

“他出于人民警察的天职,无畏地走向危险。这一刻他无需选择,因为走向危险已经是他的职业习惯,因为在选择做警察的时候,他已经准备好了这一刻。在爆炸带走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的同时,人们的心灵也被强烈地震撼。”

2003年元宵节,在亿万观众注视下,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0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主持人饱含深情地说出上面这段颁奖词。所有人都为一名警察生命中最后的影像所深深震撼和打动。

那个在冲天火光中定格的无畏形象,成了诠释人民警察舍生忘死、忠诚履职的最好注解。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分局西门派出所教导员赵新民。

永远冲在前

他牢记使命信念如磐

从警26年,“我先上”是赵新民在危急时刻经常说的一句话。

2002年2月1日上午,乌鲁木齐市一处居民住宅里,突然闯进一名蒙面男子,腰间捆着炸药,一边拉住房主,一边嚷嚷着:“我有艾滋病,我不想活了!快拿钱来,要不就炸死你们!”房主想方设法将歹徒引出住宅楼。不料,歹徒转身竟然朝乌鲁木齐最繁华的天山商场方向走去。

几分钟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民警迅速到位,在市公安局领导的统一指挥下紧急开展交通管制、疏散群众和与亡命徒谈判的工作。

此时,已经完全丧失理智的歹徒还在大声叫嚣着,执意闯入商场。

“我是负责人,有什么话对我说!”千钩一发时,赵新民挡住了歹徒去路。他身体紧紧贴住了对方,并拉住歹徒的手,把他往空旷地带拖去。歹徒一再粗暴地甩开赵新民,用力推搡他。赵新民就反复用身体拦住嫌疑人,紧紧拉住他的手,千方百计拖住对方的脚步。

就在战友各就各位,群众基本已疏散到安全地带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响,火光冲天……

这一瞬间,定格在了11时52分。正在附近采访拍摄的市公安局宣传科民警用颤抖的手拍摄下了赵新民生命中的最后时刻……

战友从距离爆炸点3米远的一辆车下发现了赵新民。他身上穿着的警服已经被炸成了碎片,同事凭借着头发才判断出这就是昔日一起战斗过的赵新民……当天下午,赵新民因伤势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和蔼可亲热血担当

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赵新民身上有很多标签:在家人眼中,他是孝子、贤夫、慈父;在群众眼中,他是和蔼可亲、热血担当的人民警察,是铁打的好人;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好大哥、好榜样。

战友们记得,1994年年初,赵新民带队抓捕一名犯罪分子。当时情况紧急,民警防弹衣没拿够,赵新民硬是把防弹衣让给战友穿上。战斗打响后,他不顾危险,又一次率先冲入歹徒窝点。

战友们还记得,赵新民在派出所工作时,一天接到报警,称一名男子持刀在街上耍酒疯,见人就捅。赵新民立即赶赴现场。男子已经丧失理智,持刀向赵新民砍来。为避免伤及周围的群众,赵新民把战友推向身后,自己则冒死与迎面而来的歹徒周旋,最终制伏了歹徒。

被赵新民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曾威胁他:“你小心点,总有一天我要报仇!”赵新民回答:“我也告诉你,怕死我就不当警察!”

赵新民壮烈牺牲后,一名群众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因为有了您这样勇敢正直的好警察,2002年的春天才会更有意义,我们永远忘不了这个春天。”

2002年3月,赵新民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同年5月20日,被批准为革命烈士;他还入选202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成了很多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勇敢的精神代代传承

他和天山一起化作不朽

“永远有一颗勇敢的心”这是天山分局技侦大队教导员欧军的微信签名。

欧军是当年和赵新民一同在现场处置的民警之一,也光荣负伤。那一年,他29岁,刚刚成为一名刑警。

19年时光转瞬即逝。如今,欧军已经成为坚守在反恐维稳主战场的一线民警。在赵新民牺牲后,欧军和战友继续扛起保卫祖国、保护人民的职责,在一次次危险严峻的战斗中,在一次次与恐怖分子面对面的交锋中,在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一场场追捕途中,挺身而出、坚决战斗。

“赵新民这些前辈们用实际行动激励着我。我们要把忠诚、勇敢、责任、担当的精神代代传承,永远守护好自己的家乡。”欧军说。

2021年的春天来得比往年更早。清明时节,天山脚下的鲜花姹紫嫣红开得正好。天山分局西门派出所民警像往年一样,又一次集合在烈士墓前,用他们服务人民、保护辖区的新成绩来缅怀英烈、告慰英雄。

今年1月,西门派出所民警对一个贩毒团伙开展围捕行动中,歹徒驾车冲撞逃逸。面对紧急情况,民警在右手骨折情况下开车强行将对方车辆拦停,最终将2人当场抓获。3月,一名醉酒男子坐在3楼阳台窗口,情绪激动引发围观。民警一边有序疏散群众,一边准备棉被等救援物资。随着房门一声破拆,男子被顺利控制,群众掌声四起……

今年,新疆已经连续4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一分钟出警的新疆速度,让新疆成为全国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赓续英雄精神,西门派出所、乌鲁木齐公安局以及全疆民警,将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