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扎实推进非实体科研机构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7单位:科研处 作者:吕鹏浏览次数:

 

 

 

 3月27日上午,学校在第一视频会议室召开了非实体科研机构中期评估讲评会。各相关单位分管科研领导、非实体科研机构负责人和科研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广州校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立志主持。

会议从非实体科研机构中期评估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讲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与决策研究中心”“海外安全利益研究中心”“新型犯罪防控研究中心”“网络舆情治理研究中心”等4个优秀非实体科研机构代表分别从建设规划、科研组织和建设成效等方面分享了建设经验。

会议指出,各机构经过两年建设,在科研攻关、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多数机构是在学校转型后新成立,尚处于起步建设阶段,距离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标志性成果、打造品牌学术阵地的建设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会议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机构顶层设计。要高标准研究制定建设规划,科学细化建设任务,强化资源统筹,创新运行模式,营造开放和谐的学术生态。二是创新思维模式,全面开展有组织科研。要聚焦国家安全战略和公安中心工作,凝练主攻方向,突破现有思维框架和科研范式,构建“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科研组织模式,打造贯通政产学研用、学科大交叉的科研创新联合体。三是潜心钻研业务,扎实锤炼科研基本功。要坚持前瞻性研判、预见性谋划、储备性探索和长期性积累,勇于推陈出新、持续深耕细作,真正实现原始创新和重大突破。四是拓展合作渠道,勇担技术服务“主力军”。要主动与地方党政部门、公安机关交流合作,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社会机构的协同创新,努力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和科研成果应用转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