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警察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学生劳动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单位:学生工作处 作者:王万平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实现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突出“以劳树德、以劳强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劳动实践主旨,营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良好氛围,5月20日至21日,警察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学生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后勤管理处、医院、救援指挥学院密切配合,各学院积极选拔报名,学生踊跃参与,共有28组84名同学报名参赛。

本次竞赛以河北省大学生劳动技能竞赛项目为依托,并结合本校实际,筹备并开展应急救护、软绳梯制作、饺子制作三个竞赛项目,取各项目成绩前三名设置奖项。

应急救护项目于5月20日下午在综合训练楼301教室举行,比赛过程中各参赛小组认真观察患者所处环境,检查患者受伤部位,按照医疗规定,对患者进行了有效的应急救护。各参赛小组成员们操作手法娴熟,言谈举止干练,反应迅速敏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新担当、新风采,得到了在场评委以及同学们的肯定。最终,警务指挥学院第1组、侦查学院第2组、智慧警务学院第1组(并列第二)、救援指挥学院第1组,取得了前三名的佳绩。

软绳梯制作项目于5月20日下午在综合训练楼2楼大厅进行,每组3名选手同时上场,共同操作一条30m长绳(直径6mm),合作完成软绳梯制作任务。你来拉,我来绕,抖绳、展绳、聚拢、回卷、穿插、抻拽、压实、展平,一气呵成,各参赛小组成员之间配合十分默契,结梯规范,现场气氛热烈、紧张,完成绳梯编结之后参赛小组整理场地。移民管理学院第1组、救援指挥学院第1组、公安政治学院第2组,为该参赛项目的前三名。

饺子制作项目于5月21日下午在学校三食堂进行,由5位食堂师傅担任评委进行打分。学校食堂为选手提供制作饺子所需的食材和工具。各学院参赛小组展开了激烈的角逐,选手们信心满满、配合默契、动作娴熟、团结协作,他们在赛场上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和面、制作饺子剂子、擀饺子皮和包饺子等步骤,小组成员之间分工明确,效率很高,现场氛围十分融洽。移民管理学院第2组、侦查学院第2组(并列第一)、智慧警务学院第1组、涉外安保学院第2组,被评为饺子制作项目的前三名。

通过此次活动,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提高了劳动能力、感受到劳动乐趣、体会到劳动的价值,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将不断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参与劳动实践,在启智润心中育警铸魂,做合格的公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后,警察大学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的深度、广度和创新度,与校内外生活、学习实践有机融合,进一步提高教师对劳动教育的重视,提高课堂教学技能,促进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