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荣获2项公安部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10-26单位: 作者:科研处浏览次数:

近日,公安部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公安部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通报》(公科信[2022]909号),学校申报的《超大型油罐火灾扑救技术及热辐射伤害研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常用标号》等2项成果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超大型油罐火灾扑救技术及热辐射伤害研究》成果,由李玉、吕鹏、王淮斌、李伟东等人完成,针对超大型油罐火灾多由密封圈火灾引发,且缺乏有效的扑救技术与装备的难点问题,创新性地设计并研发具有双重灭火作用的灭火装置,实现了初期火灾的快速响应;建立了油罐火灾热辐射伤害模型,提出了近距离作战防护措施和技战术方法;提出了三相射流复合灭火技术,研制了配套的憎水型超细干粉和抗复燃水系灭火剂,研发了三相射流消防车,为超大型油罐火灾扑救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和装备。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常用标号》成果,由朱红伟、赵洋、李向欣、任少云等人完成,首次规定了35个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常用代字,规定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常用标号250个及标绘要求,改变了全国各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标号不一致、不系统、不规范的现状,突出了标号系统性强、贴近实战、特色鲜明、简单形象的特点,科学性和实用性较强。本标准的发布实施,提升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执勤战斗预案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制定、灭火救援行动、战评和战例研讨等工作的科学化和标准化水平。

此次报奖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关心指导;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集中研讨申报材料,精心制作答辩视频;各项目组集智凝练成果、团结攻关克难,为学校赢得了学术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