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14单位: 作者: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6月10日至11日,学校组织科研处实验室管理工作人员,各学院(校区)分管实验室工作院领导、各实验室主任、各实验分室负责人、无课的实验教师共计9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

会上,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州实验室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等6位专家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责任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基础与隐患治理要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信息化管理(危化品、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实验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丰富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内容,提升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有关要求,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学校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建立了“学校-学院-教研室”三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二是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学校每年除学期初、学期末、节假日组织开展例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外,还按照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易燃、易爆等危化品的储存与使用、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实验教学环节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明确责任人,及时进行整改;三是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学校结合专业实验室教学科研内容,围绕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辐射防护、实验室消防安全等主题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并制作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展板、编印了《实验室安全手册》,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实验室安全文化载体,系统化完善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内容;四是开展实验室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组织侦查学院、防火工程学院、救援指挥学院等单位相关实验室先后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及人员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应急处置和安全防护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本次教育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内容,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