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学思想聚共识 促工作谋发展——警察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23单位:宣传处 作者:安宏雨浏览次数:

5月22日,警察大学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研讨。党委书记牟玉昌主持学习会,校长马金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张平领学了《论党的自我革命》部分章节。中心组成员张平、刘义祥、王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重点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警察大学指明了正确的办学方向。

会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和根基,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公安院校的政治属性和使命任务,决定了警察大学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要有更严标准、更高要求。要坚持“警大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政治建校,始终确保学校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思想育人、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创新管理等方面的旗帜作用,深化“三全育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育人体系,落实党在立德树人中的核心作用。

会议强调,服务国家战略、勇担国家责任,是警察大学的立校之本,也是我们的根本战略。要坚持以服务国家安全战略为导向,在把握国家大局和公安工作发展大势、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中找准办学定位,锚定办学目标,搞好学校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掘学校的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做强传统优势学科专业,做精国家急需学科专业,做实新兴特色学科专业,形成独具警大特色的学科专业发展模式。要紧密对接新时代公安事业发展和公安实战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健全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要求,要聚焦改革发展这条主线,特别是要抓住主题教育有利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有关重要论述,深入思考“六个如何”,即“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如何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如何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如何发现解决矛盾问题,如何保持单位风清气正”。要从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解决问题办法,扎实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管理服务改革等具体工作落地见效,切实让办学机制活起来,育人方法新起来,师生干劲足起来,发展脚步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