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举办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9单位:侦查学院 作者:吴盾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深化校局合作育人力度,11月26日,警察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警察大学侦查学院、警察大学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建设团队联合承办。来自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等单位的10位领导、专家,警察大学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建设团队教师、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警察大学副校长吴立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侦查学院院长徐永新主持。

吴立志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警察大学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建设基本情况。他指出,食药环违法犯罪具有涉及范围广、种类科目繁多,专业性极强等特点,给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对食药环犯罪侦查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次研讨会以“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建设”为主题,要积极吸收公安机关领导、专家意见建议,通过多领域、多学科、实战化交叉融合,进一步强化警察大学食药环犯罪侦查技术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实现新突破,共同构建警察大学学科建设引领实战、支撑实战、服务实战的新格局。

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方向负责人胡定煜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学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科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术科研以及国内合作等方面情况。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知识储备与能力需求、案件侦办难点痛点、公安实战技术需求以及科学难题等积极建言献策。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十处徐云峰处长从加强学科发展角度强调指出,警察大学要充分发挥原有办学优势,盘活存量,整合力量,激发能量,在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础上,突出技术研究型人才培养,打造特色,形成优势,拉动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队伍结构层次上新台阶,发挥人才培养引领和标杆作用。公安部鉴定中心食品安保技术处处长王芳琳研究员、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曾军政委、河北省公安厅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总队常海副总队长、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曹辉支队长、廊坊市公安局三级调研员杨海洋、河北雄安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徐兵支队长、公安部鉴定中心栾玉静研究员、王瑞花研究员、济南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处武继锋副处长分别从食药环犯罪侦查人才培养、课程设计、食药环与毒品犯罪侦查、校局合作育人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对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技术学科、专业建设必将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徐永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侦查学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落实警察大学与公安机关校局合作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和消化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融入教学科研实践,搭建警察大学与公安机关实战部门的交流平台,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和公安实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