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召开2022年度海外安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4单位:涉外安保学院 作者:吴硕英浏览次数:

11月12日,警察大学2022年度海外安全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以“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北京教研中心、中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石油管道局国际公司、塞内加尔友谊安全服务有限公司等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警察大学副校长吴立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涉外安保学院院长牛继承主持。

吴立志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海外利益发展中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在不断增大,海外安全态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海外利益既面临发展机遇,又面临风险挑战;既拥有光明前途,又面临突发变量。加强海外利益安全维护问题研究,任务紧迫,实践急需,意义重大,是实务界、学术界共同的历史责任。只有发展好维护好海外利益、建设好使用好海外安保能力、涵育好发挥好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智库的智力优势,才能有力回答好海外利益保护这一历史之问。

本次论坛共分四个单元。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钱峰研究员、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翟崑教授、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张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安全与发展研究中心陈立主任、外交学院夏莉萍教授、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特种警卫教研室吴今普主任分别作了题为《南亚海外利益风险、趋势及对策》《一带一路的统筹推进模式与涉外安保的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安全风险的共性与特性研究》、《国际警务对保护海外利益安全的价值与方式》、《当前非洲安全形势及其对中非经贸合作的挑战》、《领事保护机制建设与海外利益保护》、《海外利益保护:由学科归属到专业建设的思考》《着眼“一流标准”加强海外安保能力建设》的主题报告。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国际部安全环保质量部李宏亮主任、中石油管理道局国际公司赵卿经理、塞内加尔友谊安全服务有限公司王向阳总经理分别作了题为《海外业务主要安全风险与防范措施》、《中国石油社会安全管理实践》、《非洲国家中资企业营地武装抢劫防范与处置》的实务报告。警察大学杨玉胜教授、何银副教授、白永峰讲师、研究生赵冠州分别作了《涉外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相关问题研究》《海外项目运营的社会环境构建:挑战与应对》《论中国海外利益的涉外法治保护》《基于ICRG的非洲国家投资安全风险研究》的主题报告。牛继承、钱枫、杨永斌、郭永良4位研讨会主持人分别对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次论坛是警察大学连续第3次举办海外安全学术研讨会,邀请该领域专家、“走出去”企业积极参会,实现了海外安全管理学术界、人才培养单位、实务界共同参会的良好局面,在国内此类会议中具有鲜明特色,收到了良好效果。2021年以来,涉外安保学院多次向上级领导机关提供咨询报告、向海外安保企业提供授课服务、承办海外安保企业培训班、对海外安保企业海外营地建设提供建议、对私营军事和安保公司国际立法提供意见、聘请涉外安全防范技术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点兼职导师、参加“走出去”企业安保培训等,实现了与上级领导机关、海外安保企业、海外安保专家的良好互动,充分发挥了学术平台、育人基地、领导智库的积极作用。本次研讨会对主题讨论充分透彻、理论性强、硕果累累,必将有力地促进学校国家安全学学科和海外安全管理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