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警务仿真技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9单位:智慧警务学院 作者:张丽巍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科研转型发展,树立警务仿真领域学术品牌,推动仿真技术在警务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和交流合作,11月6日,警察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警务仿真技术学术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智慧警务学院主办,公安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会议主题为“仿真技术前沿及其在警务领域的应用”。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北京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陕西警察学院、营口市公安局、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天津杰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与警察大学2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警察大学副校长吴立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智慧警务学院党委书记王连鹏主持。

吴立志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代表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了警察大学和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汇聚优势资源,汲取多方智慧,为破解警务仿真技术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搭建一个特色学术交流平台。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推动警务仿真技术的学术研究和深度应用,通过创新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成果研讨,助推警务仿真技术研究实现高质量、科学化、深层次发展。

研讨会共进行8场学术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忠教授以“实景数字孪生及智慧警务应用”为题,从虚拟仿真的多学科交叉融合角度出发,介绍了数字孪生的三个阶段,以及实景数字孪生,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的结合等问题,分享了相关成功案例。最后,重点分析了警务仿真可选用的技术路线。

北京警察学院佟晖教授以“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为题,从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建设情况、建设思路和具体规划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北京警察学院在虚拟仿真教学方面“多元融合、动态开放”的经验做法。

国防科技大学陈彬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人机物群体感知的人工社会计算推演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以当前国际国内重点事件为背景和研究动机,分析了复杂系统建模与平行系统的内涵和技术路线,重点分析了该领域人工社会构建、动态数据注入、模型动态演化和反馈控制的四个方面的挑战。

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兰利东董事长报告的题目是“高分遥感赋能城市管理”。兰利东董事长首先介绍了该公司正在建设的灵鹊星座计划,展示了其高时间分辨率、编队成像方式、边缘数据处理和实时全球在线等技术优势,之后又分享了快速PPT总体架构的核心思路和功能,显示了其赋能数字训练以及结合遥感卫星进行快速地图建模的技术力量,最后以南海各方力量为例进行推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妮教授以“复杂系统建模仿真技术及典型应用”为题,从建模仿真的基本概念与内涵开始,深入分析现代建模与仿真技术体系,并从复杂系统建模技术、仿真支撑平台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最后分析了仿真应用方向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何芳州副教授做的报告题目为“公安虚拟仿真技术应用探索”,报告首先分析了VR、AR、MR等扩展现实技术及其区别。在此基础之上,从警务仿真科研、教学和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思考,并重点介绍了所在研究团队开发的基于树莓派的便捷式三维扫描仪的设计与研发。

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志远副总裁以“本科高校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方案”为题,从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方案总体思路、实验资源、教学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和常见的虚拟仿真实验室设施设备等多个方面系统分析了高校开展虚拟仿真教学工作重点建设内容和先进理念。

我校公安部重点实验室靳学胜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建模仿真技术赋能公共安全治理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公共安全事件的特点、业务与技术的融合以及警察大学专业领域变迁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建模仿真技术深层次的应用与趋势,同时梳理了我校仿真技术的技术积累以及未来建设发展的思路。

最后以大家针对警务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进行深入而热烈的研讨交流,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是一次节约、高效、务实的大会,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专家一致认为,会议站在了本领域知识体系的前沿,将研究主体与服务对象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思想碰撞与融合发展相结合,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必将有力推动和促进警务仿真技术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