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广州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06单位: 作者:浏览次数:

1月4日下午,广州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校区党委书记潘慈平同志主持,校区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内容。

校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响同志围绕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结合校区建设发展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学史明理,选择决定出路,要积极为警大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为教职工利益努力工作;学史增信,定力来自远见,要关心关注学校的未来,并对学校的成长保持耐心和定力;学史崇德,坚守为公大德,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勤勉敬业;学史力行,行动诠释忠诚,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好本职,坚守本分。校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康少兰同志结合重温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围绕“如何在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他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已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永远对党忠诚,必须敢于担当奉献。校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彦文同志结合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畅谈了体会,他表示,要自觉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思想自觉,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核心要义;要自觉增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自觉,在对标看齐中深刻汲取精神伟力;要自觉增强学史力行、以学促行的行动自觉,在实际实践中奋力书写校区满意的答卷。校区党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冯大权同志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担当作为促转型”这一主题交流了心得。他认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和优良作风,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校区党委委员、移民管理学院(广州)党委书记郭七四同志结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的学习谈了认识。他表示,作为公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立德树人的良好育人格局;要坚定历史自信,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校区党委副书记、主任刘金广同志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尤其是《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学习,围绕“在教育教学中践行群众路线”这一主题畅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第四次警务改革是社区警务,实际上是通过警务人员和社区群众的合作互动,共同发现和解决社区中的治安问题,这与公安工作专群结合原则是一致的。警务革命如此,教育革命亦当如此。在教育教学中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让教师和学生之间产生积极的互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自主作用,开发学生内在潜能,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要克服家长式、保姆式、灌输式的教育方法,顺应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以疏导、启发、自我教育为主,构建新的学习模式。要利用好现代科技这个平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瞄准科技前沿、培养一流人才相关指示精神,更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深化科教融合育人,进一步推进公安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潘慈平同志在点评学习情况时指出,与会人员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围绕学所思所悟,围绕岗位实际,围绕工作心得,围绕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校区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对下一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达到了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他强调,一要总结经验,学思践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校区各级要认真总结、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职能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持续开展党史学习,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相结合。要持续推进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创业成果。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总结提炼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经验做法,通过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确保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一项“关键动作”。要端正会风,真正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强化纪律的训练场,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要聚焦问题,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祛除“甜味”,增加“辣味”,同志之间要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既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又直言不讳、揭短亮丑,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满怀信心踏上新的奋进之路。2022年,是校区关键之年,希望全体同志能够同心聚力、迎难而上,推动校区各项工作良好开局。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不仅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做落实上的“行动派”。要全力提升教研水平,始终围绕承担本科实践实训这一中心,加强思政课程、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课程和警务实战网络课程建设,加大力度培养优秀教学团队,鼓励教职工提升学历、到公安一线跟班学习。要持续扩大影响力,加强与公安实战单位合作,全力推动无人机战训基地建设,加强校局合作、校际(地)合作,不断扩大办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