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新时代公安法治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8单位:公安法学院 作者:王哲 刘虹辰 吕东润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成功举办“新时代公安法治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警察大学公安法学院、警察法学研究中心、公安制度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公安院校、地方高校、公安机关、移民管理机关的领导、专家学者和部分师生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公安法治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警察大学杜旭宇副校长、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联络部主任梁建设、廊坊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瑞通出席会议并致辞。

杜旭宇副校长在致辞中全面介绍了警察大学在新时代公安改革背景下,科学转型与突破创新的发展进程,并介绍了警察大学法学专业的学科构建与人才培养,同时从百年党史讲法治、旗帜鲜明把方向、公安改革新要求、内外形势新挑战四个方面,系统讲述了会议主题,希望与会同志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联系实际,勇于创新,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研讨会伊始,警察大学公安法学院徐丹彤副教授作了题为《论我国警察使用武力的宪法规制》的专题报告,从宪法规制警察使用武力的意义、路径及内容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立意高远,引人深思,为研讨会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新型犯罪打击、移民管理法律制度、公安机关参与社会治理、辅警制度和公安管理制度六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20名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于群教授、江西警察学院邓国良教授、公安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周顺忠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任惠华教授、江苏警官学院张磊教授、山东警察学院李川教授、警察大学李敏博士、中国政法大学黄开堂研究员、江西警察学院彭小武教授和湖南警察学院陈永辉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评议。

会议最后,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李佑标教授进行学术总结,充分肯定了与会同志契合实际、互学互助和认真负责的学术态度,李佑标教授依托从业多年的法治工作实践,从地方立法、公安执法与学术研究三个角度出发,系统论述了新时代公安法治建设的政策背景与发展方向,并通过分析部分与会代表的学术论文,深刻阐释了如何切实理解好、贯彻好和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问题,呼吁大家努力锻炼法治思维,深耕学术研究,将此次研讨会的实际意义充分发挥出来。

本次研讨会是警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训词精神,推动新时代公安法治建设提供了重要思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