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牢记重要训词精神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警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27单位: 作者:浏览次数:

警察大学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在统一思想、掌握精髓、引领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学校建设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一、精学细研领悟理论特质,在深化思想认识上用力见效

把学深弄通吃透重要训词精神作为贯彻落实的基础和先导,始终坚持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三位一体、一以贯之,做到学思践悟。一是党委带头领学。学校党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委书记牟玉昌接受人民公安报采访谈了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坚持持续用力、深学细研,组织集中学习研讨20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制定印发学习通知,全方位作出部署安排。成立训词精神学习宣贯专班,组建授课团队,开展集体备课,面向全校师生和公安机关广泛宣传宣讲。把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列入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巡视整改、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专项工作。党委成员以上率下,带头交流研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主动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推进训词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广大师生学习热情不断高涨。二是基层全面跟学。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层层部署、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引导教职员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各机关处室、教研室、学生中队党支部细化工作举措,利用学习强国APP、“警察大学大讲堂”“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学习研讨,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举办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学习研讨班、处级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政治轮训班,将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培训轮训的首要内容。三是营造氛围助学。依托学校融媒体平台,开辟专刊专栏,转载权威媒体的理论文章,刊登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的创新做法和生动实践,推出《学习领袖训词 高擎光荣旗帜》《警察大学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热潮》等专题策划,刊发各类新闻稿件1200余篇,心得体会、理论文章460余篇,形成强劲宣传态势。结合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和“七一”建党纪念日,开展升警旗、唱警歌、重温重要训词精神和入警誓词、征文创作、诗歌朗诵会、观看专题教育片《光荣的时刻》等主题活动,促进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对标对表看齐政治标准,在坚定正确方向上用力见效

学校党委始终将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根本要求,把其中蕴涵的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全过程,使“公安姓党”“警大姓党”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联系基层制度。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学校177个党支部全部达标,重点培树33个。申报党建课题72个,2项成果分获公安党建重点课题调研一、二等奖。1名同志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名同志被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从严管党治警。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教育整顿和巡视整改要求,确定25项整改措施,切实把问题整改做细做实做到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重点环节监督,排查风险点296个,制定防御措施588条。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警承诺书》。开展专项整治,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严格教案审查、课程准入、推门听课、线上巡课制度,加强舆情研判处置,管好学术阵地。三是建强人才队伍。坚持党管人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铁一般”标准要求,选拔调整105名处级干部,72名科级干部。召开学管干部、“课堂教学与名师培育”等专题座谈会,举办学管干部业务学习研讨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落实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引进硕士12名,选送54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选派100余人次教师参加各类培训。2名同志获评河北省教学名师,2个教学团队获评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人入选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单,1人为享受部级津贴人选,2人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29人担任各类学术组织专家、委员。

三、因情施策落实实践要求,在推动全面发展上用力见效

学校聚焦世界一流警察大学建设目标,围绕主责主业,主动细化落实,进一步坚定了用重要训词精神引领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一是融入顶层设计。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公安工作全局,从更高站位理解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公安工作新需求,切实找准警察大学在公安院校中的发展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细化融入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先后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科研工作会议,理清了建设发展思路和用力方向。以建校40周年为契机,召开警察大学建设发展经验总结大会,进一步明确了重要训词精神在办学指导思想中的统领地位。对标对表重要训词精神,落实部党委关于公安院校建设发展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定《警察大学建设与发展规划(20212025年)》《20202022年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等战略发展规划,学校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二是推动转型升级。巩固传统办学优势,聚焦发展短板弱项,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推动学科专业转型,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达到17个,其中公安类专业10个,海外安全管理专业为国内首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落实《加快一流本科教学建设计划》, 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强课程建设,4门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师范项目,21门课程建成校级金课。加强教学改革研究,20个项目获批河北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深化实战大练兵,坚持战斗力标准,立起“从警为战”的鲜明导向,组织17名教师赴公安机关实践锻炼,举办“精武杯”技能比武、毕业综合演练等活动,3015名师生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大安保任务,学校荣立集体二等功。扩大合作办学,与34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了学校与国家部委、实战机关、军地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办学生态。三是巩固发展基础。根据学校新的办学定位、职责任务、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组建7个学术组织,持续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修订出台规章制度118项,构建了现代大学治理制度体系。严格警务化管理,开展“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强化纪律作风督查,教职工警纪警规意识不断增强,作风养成不断强化,焕发出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精准防控新冠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建立覆盖全校的工作体系,制定实施20余个工作方案和防控制度,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有效确保学校新冠肺炎零输入、零感染。

回顾一年来的学习贯彻工作,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是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警察大学之所以能够实现改革转制和建设发展的同步推进和明显成效,归根结底是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科学引领,为我们战胜矛盾困难提供了科学思想工作方法。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学校向着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一是持续强化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始终保持学习热度和舆论强势,宣传起来、讨论起来、研究起来,推动广大教职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上来。二是深入抓好结合融入。把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教育整顿、实战大练兵等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起来,对接融合、精准切入,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有力推动内涵发展。全面系统把握重要训词精神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六大服务面向”,深度聚焦“六个一流”建设方略,科学把握“双一流”目标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改革,坚持特色发展,打造具有警大特色的一流学科专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