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消防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暨学术年会在警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单位:防火工程学院 作者:刘祎浏览次数:

5月29日,中国消防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换届暨学术年会在警察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消防协会副会长李引擎研究员、中国消防协会办公室吴礼龙主任,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教授、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代旭日总队长等来自各消防救援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消防企业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马金旗校长为大会致辞,刘义祥副校长主持换届仪式。

马金旗校长代表警察大学党委对会议的召开和新一届委员会的产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中国消防协会长期以来对警察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与会同志介绍了转制后警察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和六大服务面向,以及警察大学消防教育的办学优势和特色。从新时代新阶段消防人的重要使命;火灾风险防控技术面临的新挑战;社会治理现代化紧要任务;消防产业规模化良性发展机制,以及重塑重构消防高等教育相关体系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分析了消防事业面临的广阔机遇和深层次挑战。他谈到,一是要扛起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责任。要抓住历史机遇,紧跟新形势,切实增强理论研究,聚焦消防领域重点研究方向,重大研究课题,开展深度研究,产出一大批高含金量的研究成果,助推消防工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为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决策支持和科技支撑。二是要成为密切联系社会消防各方力量的纽带。要突出桥梁纽带作用,聚焦消防安全中心任务,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协助行业主管部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促进消防企业创新投入,推动科研成果向战斗力转化,促进政产学研用协调发展。三是要建成消防安全理论和技术创新的阵地。要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战略任务、消防体制机制改革、法规标准、制定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机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四是要成为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消防人之家。要持续致力于推动消防理论、理念创新和技术革新,充分发挥国际消防学术交流窗口作用,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消防学术科研成果、消防技术的共享和普及应用,构建全人类的消防安全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社会传播作用,强化社会消防力量的汇聚作用,形成社会合力。

会上,警察大学吴立志副校长代表学术工作委员会总结上届工作,并作为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工作部署。他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委员会职责。二是要不断深化学术交流,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三是要积极创新学术年会,出版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集。四是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围绕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和交流,技术装备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吴礼龙主任宣读了《关于聘任袁宏永等62名同志为中国消防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的通知》,马金旗校长和李引擎副会长为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书。

李引擎副会长代表中国消防协会向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和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学术工作委员会是中国消防协会的重要分支机构,在团结广大消防科技学者、消防专业工作者以及热心消防事业的人士,开展全国性的消防学术工作,促进我国消防科学技术进步和消防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纽带作用,得到了协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他强调:消防协会作为消防行业的综合功能协会,要特别重视科技成果在社会层面上的实施与转化。要从目标的确定性和方法的多样性;人与建筑的互为支撑;火灾过程的预测模拟设计,实用技术、设计理念和工程信息的共享等四个方面,突出新的消防科学理念。以服务政府,大众、企业、工程为工作重点,凸显消防协会的综合性,组织社会消防系统进行关联升级,进一步实现消防协会的核心价值。

新当选的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李思成教授对《中国消防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的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组织与会委员代表进行了审议并通过表决。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所长孙旋研究员、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况凯骞研究员、警察大学防火工程学院王学宝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建筑防火领域创新与发展方向、数据思维和数据分析用于城市火灾全流程风险防控探索、跨主题消防产业互联网数据管理和价值变现、图像识别算法在三维自动建模和设计规范审查中的应用与探索、电流指纹技术在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中的应用、具有核-壳结构的固液两相复合粉体介质在灭火领域的应用研究等内容为大会做精彩报告。

会后,各位与会委员代表还参观了警察大学消防设施实训演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