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单位:警令保卫处 作者:黄皓浏览次数:

按照公安部人事训练局、科技信息化局、河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4月6日至1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紧密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主题,制定了警察大学《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校属各单位认真落实通知精神,细化宣传教育计划,积极开展动员部署,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师生国家安全防范意识。一是突出氛围营造,教学保障处、宣传处、图书馆分别在综合教学楼、办公楼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电子屏进行“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标语宣传;宣传处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专题宣传。二是落实专题学习,以机关处室、教辅保障单位、教学办公室、教研室、学生中队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学习,不断增强政治、保密、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安全防范意识。党委办公室开展了国家安全主题宣讲活动;科研处、团委组织集中观看了《国家安全宣传片》《没有硝烟的战争》等影片;智慧警务学院、特勤学院在校内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签名活动,制作了主题板报;警务指挥学院、侦查学院、警务装备技术学院、救援指挥学院组织师生专题学习了《宪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公安政治学院组织学生中队开展了国家安全主题演讲和辩论赛。三是开展交流活动,移民管理学院结合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举办了警察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与推进会”,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毛欣娟教授来校做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报告,就警察大学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推进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并在超星平台推出了面向全国高校的《当代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慕课,举办了《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大讲堂,开展了出入境安全科普基地开放日活动。四是参加网络学习,组织师生认真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和2021年浙江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大型文艺演出,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等活动。

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全员关注国家安全、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名公安教育工作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有力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