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公安英模榜

林伟光:铁血柔情铸忠诚为民本色

发布时间:2021-10-04单位: 作者:记者 王清波 通讯员 李冰洁 陈敏杰浏览次数:


“报告,林伟光请求归队!”


201813日下午,时任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的林伟光,重新向组织报到。201714日凌晨,林伟光带队追捕一起走私香烟案的嫌疑人时从10余米高的高架桥坠下,全身10多处开放性骨折,头部、右臂、髋关节、右腿伤情严重,一度生命垂危。


这不是林伟光第一次受伤,但却是最牵动人心的一次。经过整整一年的康复治疗,重伤初愈的他回归警队,用已无法伸直的右手接回配枪。“感谢组织,感谢社会各界,你们的关心让我信心倍增!”


林伟光在广东警队,是一个铁骨铮铮的人物。他先后负伤30余次,其中8次重伤,2次命悬一线,被誉为不怕死的“战神”。他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粤十佳卫士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共6次。然而他却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践行从警之初“做一名好警察”的誓言。

一腔热血:“飞抢一日不除,一日不下火线”


佛山,地处珠三角腹地,在广东省经济发展处于领先地位,早在2000年,佛山生产总值首破千亿大关。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社会治安形势的急剧变化,刑事犯罪也大量增加,“两抢”犯罪在2003年冲到最高峰,一年立案1.4万余起。


“群众出来怕被抢,回家怕被盗。”林伟光介绍当时严峻治安形势。


在群众的热切呼唤和期待中,20041月,佛山市公安局“打两抢”专业队(现名刑警支队八大队)应运而生,统领全市打击“两抢”犯罪工作。这是全国第一支专业打击“两抢”犯罪的公安队伍,成立之初就牢牢树立了“以专治专,精确打击”的工作理念,为全国公安机关探索专业化打击犯罪新机制提供了成功样板。


“我们招募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同志加入专业队,林伟光是第一批加入的同志。”佛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委陈建新介绍。


陈建新是八大队组建人之一,也是林伟光的入党介绍人。“林伟光是绝对经得住考验的同志。”陈建新说。


八大队成立之初只有十余人,任务重压力大,“没有上下班概念,哪里案件高发就打到哪里,什么时候案件高发就什么时候上班。这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林伟光回忆。


专业队刚成立时,条件比较差,摩托车用自己的,通信设备也是根据实战需要自己改装。但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最考验人的还是侦办“飞抢”案件所面临的巨大危险性。


“飞抢”团伙视财如命,为逃离现场、躲避警方追捕,有时甚至将车速飙到每小时120130公里。为了截住犯罪团伙,林伟光也“不要命”地把车速提高到每小时160公里。


速度越快,危险越大。“与嫌疑人短兵相接,拼速度拼勇气,我们的战友即便是再小心也会经常受伤。”陈建新至今回忆起来,都感到惊心动魄。


铁血碰撞中,林伟光迅速成长。


业务上,他车技一流,是八大队少数可以双手离把、高速驾驶摩托车实施追捕的人;他目光如炬,巡逻时几秒钟之内就可以锁定“飞抢”团伙嫌疑人;他以一当十,凭一己之力同时制伏几名犯罪嫌疑人。思想上,他主动上进,勤奋好学,积极申请入党。经组织考验,2005年,林伟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时在八大队办公室墙上挂着一个横幅:飞抢一日不除,我们一日不下火线。这就是我们的决心,为民服务,永远将群众的平安和诉求放在第一位。”林伟光说。


据统计,八大队成立以来,佛山市盗抢案件得到显著遏制。“两抢”警情从2003年的1.4万余起下降到2020年的131起,盗窃警情从2004年的6.8万起下降到2020年的6861起。

一身担当:“党员干部,什么事都要先干一步”


“他总是提醒我们注意安全,自己却又总是冲在最前面。”这是与林伟光共事过的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从警26年来,林伟光共参与各类打击行动310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420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8500余起,被百姓赞誉为“佛山战神”。林伟光明白,“战神”称号背后是老百姓对安全的渴望,是对社会治安的热切期待。“总要有人冲上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带头冲锋,什么事都要先干一步。”林伟光说。


刀光剑影中走来,重伤之后的林伟光逐渐淡出“硝烟战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管理和服务领域。


20208月,在组织的安排下,身为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林伟光到南海分局挂职锻炼,先后分管治安和出入境管理工作。他说:“现在的工作更像‘没有硝烟的战场’,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直面挑战,求新求变。林伟光秉承不变的为民情怀,在新的岗位积极进取。


在南海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入口处,一台新型健康防疫检验设备惹人注目。前往办事的群众只需要把身份证拿到该设备的读卡器上进行悬空识别,仅需2秒,群众的健康码就能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不仅“零接触”更安心,也大大提升了进入大厅的通行速度。“真是实用便捷!”群众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


原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市民进入办证大厅均需要出示个人健康码,但难免会遇到使用非智能手机或者手机信号不好无法显示健康码的市民,不仅市民觉得麻烦,也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如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群众快速便捷地出示健康码,成为林伟光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先行先试,经过充分调研,今年3月份南海出入境管理大队率先引进全新的“健康防疫检验设备”,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321日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启用以来,已服务近3000名群众。

一面旗帜:“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林伟光就是一面旗帜,他的英雄事迹、人格魅力,影响了很多青年民警,至今佛山公安新警培训还在观看他的事迹资料。”八大队副大队长曾明对记者说。


八大队自成立以来,民警累计立功受奖达361人次。八大队先后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等荣誉28次。


“八大队是一支对党,对公安事业充满信仰和渴望无限荣光的队伍,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与榜样的引领,是分不开的。”八大队教导员罗维中介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据统计,2007年以来,八大队民警(含调出)荣立一等功8人次,约占市局荣立一等功人数的三分之一。


“从八大队走出去的很多同志,现在大多成为了其所在部门的中坚力量,他们不断延续并发扬八大队的精神,不断为平安建设、为公安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林伟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