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做客警察大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4-22单位:移民管理学院 作者:移民管理学院浏览次数:

4月21日,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做客警察大学大讲堂。马金旗校长、吴立志副校长、学校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葛教授以我国边疆问题的由来与目前形势为题,纵论我国疆域发展变化史。在讲座中,葛教授以外蒙古独立、中印领土争端、中俄划界、中朝划界、中越划界、南海划界等陆疆、海疆重大事件为主要剖析内容,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剖析来龙去脉,以政治、经济、军事、民族、宗教、文化为分析视角,指出边疆管理、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葛教授着重强调,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是边疆问题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下,边疆热点问题频现,维护国家边疆安全任重道远,要加强基础理论问题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提出解决陆疆、海疆问题的对策。葛教授总结道:“相信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有足够信心、能力处理好我国边疆问题,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讲座前,吴立志副校长同葛教授一起为学校“国家安全战略与反恐怖研究中心”揭牌。讲座后,马金旗校长会见了葛教授,并就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交流了意见。

在警察大学40周年校庆之际,葛教授应邀专程来校开展讲座。葛教授长期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文化史、环境史等领域研究,著有《中国人口史》《中国移民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等,在学界享有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