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侦检装备

作者:樊焕婷 时间:2023-12-30 点击数:

将机理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相结合,融合采用传感测量、数据处理、信息加工、自动控制、网络通信、人机交互和一体化总成等手段,持续性开展灾害现场实景可视化、火场侦检、轰燃预测、建筑坍塌预测、核生化侦检、生命搜索和消防员监护等消防侦检新技术研究,并开展“点-线-面”相结合的高端侦检装备研发,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消防事故救援现场侦检体系。

研究成果

1.火场专用型手持式气体侦检仪 危化品现场专用型手持式气体侦检仪

火场专用型手持式气体侦检仪实现了国际上建筑火场致死率统计中99%以上的15种窒息性、毒害性、爆炸性危险气体(蒸汽)和常规残留助燃剂的检测覆盖;危化品现场专用型手持式气体侦检仪可检测覆盖氧气和国家发布的两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目录”以及“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所列共计 75 种危化品事故现场可能存在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蒸汽)。

(产品介绍视频)

2. 便携式燃气激光遥测侦检仪

便携式燃气激光遥测侦检仪实现了对甲烷气体的非接触、远距离、本质安全、高选择性、无中毒失效风险的快速检测,克服了现有消防气体侦检装备的不足,提高了应急救援现场气体侦检的便捷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可广泛应用于消防应急救援现场危险气体侦检、石油化工和天然气管道泄漏巡检等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3.便携式广谱痕量危化品快速检测仪

在国内率先实现BN-grid结构的高分辨离子迁移管技术、高选择性电离源掺杂技术和运行参数条件的最优化自动控制,攻克离子迁移谱的小型化快速痕量检测难题,研制出国内首台便携式广谱痕量危化品快速检测仪,可覆盖“两重一大”危险气体(蒸汽)45种,实现大幅领先其它分析检测仪器的10秒级现场快速检定能力。

4.危化品侦检远程监控一体化系统

危化品侦检远程监控一体化系统创新采用先进的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与地理信息和装备信息的融合应用,实现了现场单兵终端和后场指挥终端,对现场分布的多台侦检装备的实时定位跟踪、数据信息获取;实现了基于多层次离线复合影像地图的地理信息与数据融合展示;实现了事故现场危化品泄漏扩散态势的仿真模拟;可广泛适用于各类消防应急救援事故现场中,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气体(蒸汽)的个人防护、作业警戒、远程监测等多种现场侦检预警需求。

5. 危险气体云流场成像遥测预警系统

危险气体云流场成像遥测预警系统是一种远程气体检测系统,可在1km外对多种燃气、毒气进行实时可视化探测。当系统红外摄像机检测到目标气体时,人机界面将在视频图像上叠加一幅带有浓度特征的气体扩散图像,使操作人员不仅可以定位泄漏源,还可以直观感知扩散蔓延趋势。为消防救援部队提供了一种在危险区域外远距离感知危险气体的能力,可有效保障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应急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

6. 深井环境与生命侦检系统

在国内外率先研发了深井环境与生命侦检系统,该系统针对狭窄深井环境事故救援效率不高、井下环境复杂、救援人员人身威胁大等问题,实现了井下红外热成像侦察、高清可视侦察、危险气体侦检、井下被困人员非接触式生命体征探测、照明、语音双向对讲及绳索释放等关键救援功能。

转载自:https://www.syfri.cn/article-177-432-1.html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