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虚拟实验

(一)软件共享虚拟实验

实验项目名称:电气火灾物证的仿真鉴定

实验项目类型:软件共享虚拟实验

虚拟实验资源名称:易燃液体及电气火灾物证鉴定仿真实验系统

 

 

 

资源功能描述:基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扫描电镜-能谱联用仪及金相显微镜等大型仪器开发的火灾物证技术鉴定三维交互式仿真系统,为学员构建了模拟火灾调查及物证鉴定的虚拟实验平台。可模拟仿真火灾物证鉴定操作过程,直观展示物证宏观形貌、鉴定过程和鉴定结果,确定火灾蔓延路线、起火部位、起火点等情况,实现鉴定教学实验的仿真化。

 

电气火灾物证的仿真鉴定模拟实验

 

教学应用过程:

学员利用该平台,模拟火灾现场常见痕迹物证的鉴定过程,通过展示火灾物证的三维立体图片,要求学员从宏观上对物证进行初步判断,并选择合适的鉴定方法,利用仿真系统全程模拟鉴定过程。具体包括:模拟矿物油等常见易燃液体火灾物证的色谱-质谱鉴定过程,并展示鉴定结果;模拟铜、铝导线熔痕等常见固态物证的金相或扫描电镜-能谱鉴定过程,并展示鉴定结果。

学员自主仿真实验时间,由各实验小组自行安排,一般应在指导教师下达仿真实验任务后十周以内完成易燃液体及电气火灾物证鉴定仿真实验系统的操作和使用;考核时间由指导教师收到学员考核申请后,统一安排考核,一般应在一周以内完成。

 

(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

实验项目名称:典型灾害现场处置计算机模拟训练

实验项目类型:仪器共享虚拟实验

虚拟实验资源名称:典型灾害灭火救援现场指挥计算机模拟训练系统

资源功能描述:

系统硬件体系结构

系统软件体系结构

 

教学应用过程:

1)启动三通道立体投影系统及高性能PC集群系统加电工作。

2)启动相应训练系统软件。

3)模拟指挥员分不同角色登录训练系统。导调与评判台由培训教师登录。支持受训对象最大容量110人。

 

导调控制台

研讨席位

 

4)根据导调教师指令,开始训练,模拟指挥员通过手台相互通话,下达命令。

5)操作员根据指挥员下达的命令完成命令的执行,以改变训练场景。

6)导调控制火场态势的变化。

7)训练结束后,评判教师给出评判结果。

8)全体参训学员进行训练过程回放和讲评。

 

接入系统中的单兵仿真模拟训练系统

利用头盔显示系统构建360度全视角

逼真训练环境

 

(三)远程控制虚拟实验

实验项目名称: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堵漏模拟实验

实验项目类型:远程控制虚拟实验

虚拟实验资源名称:移动式化工消防模拟训练装置

装置计算机远程控制图形界面

资源功能描述:

装置采用移动式设计,从前向后依次由液态烃储罐(模拟危化品槽车)、分馏塔(模拟立式储罐)和容器(模拟粗管线)组成,中间通过管线连通,通过各种电磁阀体控制模拟物料的传输。共设置16个液体泄漏点和4个气体泄漏点,可模拟24种泄漏燃烧情况。计算机无线远程图形化控制和现场手动方式,实现模拟泄漏燃烧状态。可提供无物料泄漏、常压下物料泄漏、模拟真实物料泄漏、压力条件下的泄漏和压力火灾状态下泄漏时的堵漏训练,训练时辅以火焰、烟雾、声响等效果,临场感强,安全环保。根据堵漏实验过程,计算机自动评定成绩。

教学内容:

1)危险品槽车泄漏事故堵漏训练;

2)分馏塔(立式储罐)泄漏事故堵漏训练;

3)危险化学品输送管线泄漏事故堵漏训练。

教学应用过程:(如下图所示)

 

装置堵漏模拟实验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