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公安英模榜

追念“警界神笔马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公安部刑侦专家张欣

发布时间:2020-11-25单位:宣传处 作者:宣传处浏览次数:


以笔为刀,刀刀刻出的罪恶原形;

以笔化情,笔笔带出一个个的罪犯克星。

却终抵不过悄然入侵的病魔,

扛不住早已疲惫透支的身体,

留不住匆匆而去的脚步……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大师”陨落,江河悲戚。


人物履历

1960年,张欣出生,从小喜欢画画。

1982年,张欣退伍后来到上海铁路公安处松江站派出所,当上了一名派出所民警。

1986年,上海老北站行李房发生了一起冒领彩电的案件,行李员说能讲出冒领者的相貌特征。张欣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画了第一张“模拟像”。就是根据这张画像,民警们将冒领彩电的徐某人赃俱获。

1996年,张欣被公安部聘为特邀侦察员。

1999年被公安部聘为刑侦专家。

人物荣誉

张欣,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曾参与侦破甘肃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案”、太原武装抢劫运钞车案……先后荣获上海市和铁道部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一级英模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广为宣传,被老百姓誉为“警坛神笔”和“罪犯克星”。

人物事迹

一、为大案“白银强奸杀人案”模拟画像


张欣:“就在我三十多年办案经历当中,应该说这起案子的这个作案手段是相当残忍的,也是应该说对我来说是从来没有碰到过的。还有一个就是他作案的一个时间跨度相当长,另一个这个跨度涉及到的人相当的多。”“真正当我接触了这些案子以后,就是它的难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遇强则强”,困难越大,他就越有斗志。虽然时间跨度长,目击者寥寥,并且目击者在惊恐下所看到的,还带有一些概念化的意识。例如,目击者形容犯罪嫌疑人的长相很凶,笑的很神经质,是一种奸笑。这样带有主观想象的描述,张欣也需要用画笔来表现出来,他还得去伪存真,辨别哪些是主观的形容,哪些是客观的,还要考虑目击者的心理感受差异,而他的每一笔都很关键,因为都在给后面的侦查工作提供依据。应了那句话,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张欣:“我们说不同的脸形、不同的胖瘦他是跟这个人的五官是有关联的。也就是说你这个胖人长不出个瘦鼻子,瘦人也不可能长出一个胖鼻子。窄窄的眉框骨不可能长出一个大眼睛,所以说我们还是要根据科学的这种关联,就是不同的五官形状与脸形的一种科学的这种规律去办。那么也就是说去伪存真,就是通过她描述的这些胖、瘦具体的脸形、宽窄来判断她哪些描述是可信的,哪些描述是主观的。”

他用了三天时间,完成了这3张画像。要知道以他如今的功力,他画一张模拟像仅需十几分钟到一个小时。他的时间都用在细节的雕琢上,甚至脸部的一道纹、一个伤疤等等,甚至嫌疑人的面部会出现什么特别的表情,这些可能都会给破案带来重要的帮助。

二、仅凭模糊黑影 刻画嫌疑人特征

2014年51日,张欣接到了一个来自山西的电话,电话的另一方是山西省临汾市的一名刑警,对方告诉张欣,当地发生一起爆炸案,可供侦查的物证和线索几乎都在爆炸中消失,只有案发现场附近的一个监控摄像头记录下一个黑影将爆炸物放在被害人的家门口的画面。


  山西警方发给张欣三段监控视频,张欣反复观察着画面中的每一处细节,让他感到兴奋的是监控录像居然记录下犯罪嫌疑人走路的姿态,这一姿态正好符合步法追踪法中对于老年人的描述。由此张欣果断地得出了第一个结论。嫌疑人应该在60岁左右。

  制造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居然是一个60多岁的老年人,当临汾警方接到张欣的电话时,有些不敢相信这样的结论,他们希望张欣提供一张画像。

  没有目击者,仅凭几秒钟模糊的监控录像,张欣能完成画像吗?


  反复观看录像后,监控中的每一帧画面都清晰地印在了张欣的脑海里,他把监控录像中出现的轿车作为参照物,首先推断出犯罪嫌疑人的身高大概在165厘米左右,然后根据监控录像能显出嫌疑人颧骨这一线索,推断出嫌疑人体型偏瘦,是个瓜子脸。

  有了这样的信息,张欣终于拿起了画笔,几个小时后,一幅完整的模拟画像出现在张欣面前。看上去这是一位戴着鸭舌帽偏瘦的老者,他究竟是谁?监控录像中怀抱炸药的影子难道就是他?

就在临汾警方接到张欣的画像后的第二天,一名符合画像特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进入了警方视线。杨某对自己利用爆炸物报复仇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在张欣同志从警的生涯中,他总是奔波在路上。奔赴全国各地的刑侦一线,听取目击者的证言,从只言片语中提取犯罪人的外貌特征,从耳听落笔成眼见,仿佛他就在案发现场,他就站在犯罪人身边,用手中笔将其绳之以法。可是,他太累了,手中的笔在纸上摩挲了三十二年,人在全国各地奔波了三十二年,他为公安工作奉献了全部。



告别“警坛神笔”张欣:“马良”远去 “神笔”不停

摘自20181024 1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记者 李姝徵


  24日已是申城的深秋。在清晨的凉意中,数百名公安干警与民众来到上海市龙华殡仪馆大厅,向“警坛神笔”张欣道别。

  张欣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公安部首批特聘刑侦专家、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从警36载,他画笔不辍,参与侦破全国刑事案件1.1万余起,制作人像1.3万余张,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

  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案”、太原武装抢劫运钞车案……张欣用一支画笔追凶缉恶,擒获了一批大案凶案的犯罪嫌疑人,被誉为中国刑侦界“神笔马良”。

然而,他的笔却永远停在了1020日。当日19时许,张欣因连续加班工作劳累过度,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8岁。

  据张欣生前的多名同事与学生表示,将模拟画像这门“缉凶绝技”传承下去是他的夙愿。南起广东、北至黑龙江、西起青海、东至江苏,来自中国各地公安系统的30余名干警都是张欣的徒弟。

  吕超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担任刑事学科技术系老师,专门从事刑事图像学科教学。偶然在电视节目里看到张欣通过模拟画像破案的故事,被“绝技”折服的他背起行囊,来上海“拜师学艺”。

  在吕超的心中,张欣是位严师。一有案件,张欣就会带上他去现场,教他如何运用犯罪心里学在多个目击证人的不同描述下,快速准确识别出可信度最大的证言,画出相似度最高的画像。此外,每天还有30张人物素描的“课后作业”。“交上去30张,能通过的还不到10张。”吕超回忆,被退回的作业大多是在眼神的描摹上不达标。

吕超说,“神笔”张欣最“神”之处在于对犯罪嫌疑人的“追神模态”:观察人正面的同时,要在脑中同步模拟其侧面的图像;不同年龄、身份职业的人在神情动作上皆有所差异……凭着30余年的经验与观察能力,让张欣对人脸构造谙熟于心,即便遇上蒙面的嫌疑人,他也能通过观察边缘轮廓分析出其脸型和大小。

  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吕超的模拟画像技术突飞猛进,回到学校后他又开设了模拟画像课程,将“神笔”技能传给更多学生。

  “严师”对学生亦有“慈父”温情。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张建慧谈起张欣,印象最深的是雨夜里骑着电瓶车上的那一抹背影。

  那个雨夜,张建慧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晚上9点多才到张欣的办公室。“累坏了吧,上海住宿贵,你晚上就在我的办公室沙发上凑合凑合吧。”安顿好这名新学生,张欣骑上电瓶车,消失在茫茫雨夜里。


  结束学习回工作岗位的张建慧,谨记张欣教授的各个要点,没多久就破了一个案件。“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我师傅报喜,”说着,张建慧滚下泪来。

  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技术处副处长周焱与张欣共事已有15年,“虽然张老师离开了我们,但模拟画像的技术和他的精神仍在延续。”“警坛神笔”张欣留下的火种,将继续在中国各地的刑侦战线发光发热。

“马良”已经远去,“神笔”却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