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公安英模榜

淬火丹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公安楷模”张保国

发布时间:2020-11-22单位:宣传处 作者:宣传处浏览次数:


他是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

是带着七级伤残向“死神”挑战的勇者

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英雄

他就是

“拆弹专家”张保国

张保国,男,1964年9月出生,1999年转业到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治安处从事防爆安检与排爆工作,现为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转业19年来,他始终战斗在排爆工作第一线,成功处置130多个爆炸装置或可疑爆炸装置,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

人物履历

1984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弹药专业。

1988年,被分配到济南军区弹药修配站,从事弹药修理、销毁的工作。

1999年,在济南市公安局从事排爆防爆工作。

2002年,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中队长。

现任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

人物荣誉

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济南市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

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018年5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张保国“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2018年11月10日,获颁“最美退役军人”证书。

2018年12月18日,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并获评:他,是挑战死神19年的一级英模、“拆弹专家”。

2018年12月,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决定授予张保国同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19年6月14日,被列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拟表彰对象公示名单。

2019年6月2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9年6月26日,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名单。

2019年6月2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9年9月,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9年9月,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

人物事迹

1999年张保国至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工作,自参加工作就坚持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20年来,他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用鲜血和生命为党和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张保国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与“死神”搏斗,在他成功处置的涉爆现场中,累计排除爆炸装置20多个,鉴定排除可疑爆炸物130多个。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50余万米、导爆索1万余米、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余发(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900余次,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济南市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左图)2019年6月13日下午,全国“公安楷模”、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警察大学,为全校教职员工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彩报告。学校师生代表15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一位排爆英雄的初心和坚守 --《人民公安报》纪实·忠诚颂

他曾经有过多次机会,可以离开或不再从事这种硝烟弥漫的废旧弹药销毁和危险的公安排爆工作。但每一次,他都选择了留下,选择了生死之间逆向而行的惊险和坚守,选择了“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排爆队长,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的朴实和崇高。

1984年9月,张保国第一次穿上军装,走进了某军校弹药专业的课堂。班上有同学因不喜欢这个专业,主动申请或想方设法调整到其他专业。这种心情他理解。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的第一感觉是“来不及高兴就蒙了”。自己没有填报这所军校,更不知有这样一个专业,怎么会莫名其妙地被这所军校的这个专业录取了呢?

他的父亲,一名曾为军人、后转业到核工业系统的老军人,坚定了他“兵之初”的选择。“你既然填了‘服从调剂’,就要信守诺言!这是一名军人起码的素养。”回想起父亲当年专门从千里之外的大西南请假回来的良苦用心和舐犊之情,张保国几次红了眼圈,说他压根儿没有想到,平时见面极少、威严又少语的父亲,会在那样一个时刻,给了他一个关于“服从”与“践诺”的教育。

1997年底,济南市公安局开始大规模销毁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炮弹、炸弹、手榴弹、地雷等危爆物品,张保国作为弹药销毁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被派到公安机关协助工作。还没报到,就接到公安局领导安排的3个急活儿:翻译一个全英文的闹钟说明书,用四通打字机完成一份3000字材料的录入,写一个关于爆炸物品管理的讲课稿。张保国明白,这是在考查他的英语、计算机和写作能力呢!他随便在哪一道考题中丢点分,就能远离这个既危险又可能不落好的“帮助工作”。但那不是他的性格。

一年半后,张保国“帮助工作”结束时,他这个被众人争相邀请的“香饽饽”却陷入了两难境地:一边是自己熟门熟路并已小有成就的军械弹药研究工作,一边是自己十分陌生且刚刚起步的公安排爆工作,该何去何从?

张保国委婉地征求父母的意见。父亲让他自己决定,母亲则建议他最好远离这种危险的工作;部队领导暗示他说,暂时还找不出像他这样年轻有为、有专业系统理论功底、熟悉通用军械弹药的专业技术人才……

最终,张保国选择了为百姓守护家门,并瞒着父母,选择了公安排爆这个让无数人谈之色变的危险职业。

转业到公安系统的19年时间里,他曾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济南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

这闪光的奖章和耀眼的荣誉背后,浓缩着生死之间逆向而行的惊险和坚守,更映照着一个普通生命对信仰和使命的大写—“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我不去做,谁去做啊?”



“ 我是从火团里面逃出来的,手烧成了灰色,全部都干巴巴的,脸上渗液,就觉得有东西往下淌,我疼地昏过去了。”

2005年3月2日 ,依照惯例,张保国带领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一些媒体记者一同前往,当张保国给记者讲解销毁过程时,一个锈蚀的发烟罐意外自燃,“快跑!”张保国向记者和同事大喊一声,紧接着飞快冲到火药堆旁,果敢地踢飞了冒着浓浓烈焰的发烟罐。为了阻止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张保国立刻冲了过去想要踢飞自燃的发烟罐。记者和同事全都撤离到了安全地带,张保国却被瞬间蹿起的十多米高的大火团团包围……

在这次意外中,他全身8%的面积烧伤从此落下了七级伤残。老母亲在电视上看到了儿子受伤的消息悲痛欲绝,倒在家门前,从此半身不遂,这成为张保国心中最大的痛。


“ 手上那个纱布,就像个拳击手套一样;脸肿得五官都平了,就跟盆一样;眼皮跟水泡一样。” 

为重返岗位,张保国决心做植皮手术。从大腿根到后背取下半米长5公分宽的皮肤,仅够完成一只手的植皮,每只手要缝150针,光手术都要进行5小时。为了恢复双手功能,他还需把植皮后的双手,反复浸入在60度的蜡液里面,让蜡液一层层包覆在手上。看着忍受着巨大煎熬的张保国“汗珠子和眼泪都在往下滚”。妻子李静劝他可不可以别再干这个危险职业了。然而,仅仅过了两个月张保国就又回到了排爆的工作岗位上。

“ 我干的时间最长,也最有经验,这么危险的事怎么能让别人去做呢?从道理上我没法说服自己。我是队长,最危险的事得我自己干!”

从那以后,张保国出警的每个晚上都成了妻子李静的不眠之夜。

排爆21年来,张保国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多次,鉴定排除可疑爆炸物130多个,排除和销毁炮弹4000多枚,销毁废旧雷管30多万枚,销毁导火导爆索51余万米。


“看到这些数字,

我才觉得,我是做了点实实在在。

对国家、对人民、对百姓有用的事,

哪怕是挽救过一个人的生命,

我觉得也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