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兴警 共筑同心”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公安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3单位:科研处 作者:李冠男浏览次数:

学校于5月22日至31日成功举办以“科技兴警 共筑同心”为主题的2023年公安科技活动周,本次公安科技活动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参观体验等系列活动,为全校师生呈现了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

聚焦公安技术,讲授学术前沿。公安政治学院、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等学院、中心的9名教师为学生讲授“以科创活动为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学术讲座,警务指挥学院、国际执法合作学院、广州校区等单位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若楠副教授、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科信大队吴毅大队长等10余名校外专家,开展了“警用无人机在综合大型城市中的应用和管理”等系列学术讲座,有效促进了师生了解公安领域科技前沿知识,掌握最新研究动态,并在交流研讨中拓展学术视野、激发科学灵感、碰撞智慧火花。

围绕学科专业,传播科学知识。移民管理学院聚焦出入境安全领域,组织30名学生在科研楼开展了国门安全教育等主题科普活动;警务指挥学院围绕公民安全防范领域,联合廊坊市安次分局民警,组织40名学生开展公民安全防范科普宣传;警务装备技术学院围绕无人机运用领域,组织30名学生开展无人机科普与飞行体验活动;救援指挥学院围绕室内烟火特性训练装置、地震应急逃生与救援、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等主题,组织80名学生在消防综合训练场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广州校区组织40名学生参观广东科学中心,丰富了师生的科普文化知识,有效提升了科学素养。

走进实验室,感受科技创新魅力。各相关学院聚焦物证鉴定、境外安全、公安情报等领域,开展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侦查学院组织50名学生参观了食药犯罪侦查实验室、痕迹鉴定实验室、毒品检验分析实验室;智慧警务学院组织20名学生参观了公安情报实验室;涉外安保学院组织150名学生参观了境外安全保障联合创新实验室、海外安全防范与危机管理等相关实验室;防火工程学院组织了20名学生参观了消防燃烧学实验室。活动中,主讲教师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科学实验中,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激发了浓厚的科研兴趣。

本次科技活动周由学校科研处主办,警务指挥学院、公安政治学院、防火工程学院、国际执法合作学院等13个校属单位联合承办,活动期间累计开展学术讲座、学生进实验室、科普活动等41场,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拓宽了科技视野,激发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