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教师在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3-03-22单位:教务处 作者:孙子大浏览次数:

在3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中,代表我校参赛的赵艳红副教授和夏一雪副教授取得竞赛一等奖,罗宏伟副教授和李季讲师取得竞赛二等奖;通过竞赛复赛,我校骆建伟副教授、王福柱副教授、李琦副教授和李一沐讲师取得竞赛三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竞赛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历时十余月,分为初赛、线上复赛、线下决赛三个阶段,经选拔,全省60余所高校、330余名教师参加线上复赛,127名教师晋级线下决赛,最终产生特等奖5项、一等奖40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121项,优秀组织奖15项。学校整体获奖情况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历来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作为根本使命,在所有专业、所有课程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作用,持续引导广大教师深度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不断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纳入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开展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高质量思政培训,逐步形成了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讲育人的教育体系。

自接到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中心专门下发工作通知,通过周密组织校赛,遴选出8名教师参加省赛复赛,其中4名教师晋级省赛决赛。决赛备赛期间,教师发展中心制订专门工作方案,成立由校内外专家联合组成的备赛指导专家组,为4名教师进行多次一对一指导培训。决赛前,教师发展中心严格按照省赛标准和流程,组织4名教师进行2次磨课把关,并由校领导和备赛指导专家组对参赛教师的说课内容、课件展示、教学演示等的设计和内容进行逐一点评,帮助教师打磨参赛作品,精益求精,力争取得最好成绩。参赛教师牺牲大量个人休息时间,深入领会河北省比赛文件要求,并根据专家、领导、同行的反馈,精心打磨,持续完善参赛作品,做足竞赛准备。

下步,学校将更加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发挥好每门课程的铸魂育人作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速推进世界一流警察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