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类:消防情报数据采集系统

作者:樊焕婷 时间:2023-12-09 点击数:

成果简介:

消防情报数据采集系统是具有消防情报信息采集、信息检索和统计分析能力的综合情报信息平台。已收录国内外消防数据近百万条,具有覆盖面广、数据权威、内容准确等特点。通过数据爬虫系统,建立抓取规则,实现对互联网信息数据的定时采集,形成消防情报数据库。内容包括党建、新闻、科技、成果、装备、产品、案例、政策法规、公告、科普等十个类别;来源包括部局直属单位包括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四所一中心、消防救援总队等38家官方机构;20个地方消防协会;专题数据库包括消防标准规范、消防产品库、CNKI等;新媒体内容包括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消防一线资讯及国内外技术文献;国内消防网站包括消防技术信息网、救援装备网等16家网站;国外消防网站包括美国标准研究院、英国伦敦消防局、澳大利亚消防协会、芬兰技术研究中心等20多家机构。该平台可依托互联网、政务网、手机APP等手段,同时具备数据可视化展示功能,展现各类型信息数量分布统计情况、各单位信息发布统计情况、数据地域分布情况及数据实时采集情况等。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全国27家单位,有效满足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领域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在消防情报、技术方法、应急处置、灭火救援案例、指战员素质能力提升等不同维度需求。

通过平台收录的消防情报数据,可迅速了解国内外消防一线新闻资讯,一个平台,全网打尽。这对消防应急救援把握前沿动态,深入掌握分析当前形势、事故风险及救援案例有最直接的信息获取,可提升指战员技术应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能力。平台收录了多个专业应急救援数据库,其中消防标准规范专业数据库,可通过关键词定位到指定条款,为一线技术提供最准确最便捷的专业保障。不仅如此,消防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信息作为该平台的特色之一,以更直接的方式,或简短或专业的简讯和技术文章,满足不同定向需求。尤其汇总各类信息盘点,对消防趋势提供有价值的预测。消防员通过公众号“消防员之家”内容,既可看到国内消防员相关政策解答,消防救援技术分享,也可以看到有关消防员心理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大的提高和丰富消防员工作能力及业余生活。通过“科技”专区,可结合实战需求进行战术及装备工具的创新,开拓思路,优化应用;通过“案例”专区,可学习国内外优秀先进的救援方法及技术,对一线救援提供参考与帮助;通过“科普”专区,既可学习科学救援又能将专业知识普及到社会上每一个普通人;通过“党建”专区,可了解各地党建学习和丰富的党内活动,起到学习借鉴和党内交流的作用。通过这个平台,看到的不仅是信息,更多是现代技术手段实现的大数据信息带来的深层作用。

成果图片:

功能特点:

系统同时具备大屏展示功能,通过可视化大屏,展现各类型信息数量分布统计情况、各单位信息发布统计情况、数据分布情况及数据采集情况等。用户可借助此系统访问并查询有关消防情报信息。

技术指标:

信息查询功能包括全文+关键词搜索,内容关联推荐,权威信息及时收录,新闻信息专人维护。

适用于大队及以上消防管理部门、消防科研单位及消防行业企业。

转载自:http://www.tfri.com.cn/html/tfri/research/result/1562346107889840129.html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