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仿消防外接传感器教材项目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樊焕婷 唐纪龙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2023年12月29日下午,虚仿消防外接传感器教材项目验收工作在消训楼319实验室圆满完成。虚仿消防外接传感器教材项目是一个基于模拟和仿真技术的消防安全教育项目,具有直观性、系统性、实践性等特点,给学员提供更加直观、形象,易于理解和掌握的消防安全教育内容和实践操作体验,有助于提高学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实际应用能力。

图1:验收工作现场图片

演示介绍中,首先汤华清教授介绍了硬件的相关情况,包括HTC VR硬件、vive pro头盔、万象跑步机、手柄等器件;并介绍了steam VR Plugin的开发工具和立体头盔、数据手柄等器材装备开展灭火、疏散危险物品等系列的交互动作。

图2:汤华清教授演示讲解

接着商家对心理训练测试平台系统进行介绍,同时讲解了健康检测手表,展示其系统开发和使用者的反馈功能,对系统针对不足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包括软件设备等操作,以实现火灾场景模拟、逃生路线规划、模拟考试等项目。同时商家介绍了软件设备、心理测试仪器及游客登录页面。

图3:商家进行平台系统进行介绍

最后,验收专家们亲自体验VR虚拟系统,佩戴头盔和手柄在跑步机上进行模拟行走传送及场景。虚拟系统真实感强、互动性高,受到专家领导们一致好评。

图4:验收专家们亲自体验VR虚拟系统

此次虚仿消防外接传感器教材项目验收工作圆满完成。验收工作中大家熟悉了虚仿消防外接传感器教材项目的硬件及心理训练测试平台系统。虚拟系统的消防安全培训的创式,具有在虚拟环境中提高体验者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火灾的能力的突出优势,为消防安全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