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方法类:锂离子电池火灾现场勘查及物证鉴定技术

作者:樊焕婷 时间:2023-12-23 点击数:

成果简介:

该成果研究了锂离子电池的引燃过程及火灾后锂离子电池的外部及内部形貌特征,总结了锂离子电池的引燃特性,建立了锂离子电池火灾现场勘查技术方法和物证鉴定技术方法,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锂离子电池火灾原因调查方法,为锂离子电池火灾的原因调查及物证鉴定提供了技术依据,全面提升了我国锂离子电池火灾调查的技术水平。

成果图片:

成果特点:

该成果适用于锂离子电池相关火灾的调查及物证鉴定工作,已应用于成功应用于数十起锂电池火灾的火灾事故调查,并通过消防救援局及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湖南、广东等消防总队组织的培训班进行了宣讲,并已应用于消防救援局天津火灾物证鉴定中心的鉴定工作中,出具报告数十份,解决了锂离子电池物证鉴定的难题。

技术要求:

该成果中锂离子电池火灾原因调查方法主要内容包括:锂离子电池相关火灾调查询问的要点及注意事项;锂离子电池现场勘查注意事项;锂离子电池相关火灾物证识别及提取技术;锂离子电池火灾物证内部结构特征无损分析方法;锂离子电池物证拆解方法;锂离子电池内部故障点识别及鉴定方法等。

转载自:http://www.tfri.com.cn/html/tfri/research/result/1560537903430168577.html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