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车辆消防设施标准实验测试系统及方法

作者:樊焕婷 时间:2023-11-12 点击数:

该成果依托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地铁车辆火灾探测及灭火应用技术的研究》(项目编号:2015JSYJA16),在国内首次系统完整的建立了地铁车辆消防设施标准实验测试系统及方法,可对地铁车辆消防设施的系统功能及性能进行科学合理的标准实验测试,为地铁车辆火灾防控技术研究提供有效可靠的实验测试手段。

性能/功能 先进性

本成果:

功能1:标准实验测试系统包括火灾环境参数采集系统和标准火源实验装置。

功能2:火灾环境参数采集系统可以现场实时采集和获取地铁车厢内多种环境气体成分(O2、CO和CO2)浓度、能见度、温度和烟气密度,用于分析火灾时地铁车辆内部与人员生命安全有关的环境参数。

功能3:标准火源实验装置包括热烟发生装置、旅行袋火灾、汽油火灾和热解发烟装置四种标准火源。

功能4:标准实验测试方法包括实验测试目的、火源类型、火源位置、实验条件、实验步骤、实验记录表格等内容。 领跑

国外相关产品 经公安部科学技术研究所查新检索,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文献中未见 “地铁车辆火灾探测有效性及灭火效能试验测试方法”研究内容的报道。

该成果取得了一项 “一种地铁车辆火灾环境参数实验测试系统”(ZL 2016 2 0641855.7)实用新型专利。该标准实验测试系统及方法已被辽宁省地方标准DB21/T 2755-2017《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火灾自动报警和细水雾灭火系统技术规程》采纳。

该成果适用于地铁车辆消防设施功能测试及验收工作,已成功为沈阳地铁1、2、9、10号线以及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地铁新一代”项目地铁车辆消防设施提供了标准实验测试。

该成果经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委托组织的专家验收评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进行了成果登记,成果登记号为“公成验登2018100”。

图1地铁车辆消防设施标准实验测试图

图2 专利证书

转载自:https://www.syfri.cn/article-146-284-1.html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