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警察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17单位:主题教育专班 作者:刘永粤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警察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场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走进警察大学大讲堂,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题作专题报告,马金旗校长主持会议,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邱进研究员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主要观点和原则要求”、“学习践行”等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产生的历史背景、理论体系、精髓要义,阐述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整场讲座旁征博引,启发性强,是一次强化思想武装的党课辅导,是一次深化理论学习的学术报告,是一次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与安全工作的实践指导。

马金旗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组建,既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新发展和安全格局的重要举措。这就决定了学校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安全休戚相关,学校的第一使命是为国家安全和公安工作创新发展需求服务,第一任务是为国家安全和公安工作提供高质量人才和智力支持。

马金旗强调,要更加坚定学校为国家安全需求服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学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全面、准确地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对国家安全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构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的新的学科专业和发展格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中,全方位、全过程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切实增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要坚持政治建校基本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格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打牢师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高质量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使命任务。要更加凸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开展重大安全理论及实践问题研究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加强国家安全学及相关学科建设,深化卓越警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开展国家安全和公安工作重大基础理论与关键装备技术研究攻关,力争更多更好地取得高质量理论、实践和人才培养成果,为构建新发展和安全格局作出警大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