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提高站位 统一思想 促进工作——警察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12单位:宣传处 作者:文:安宏雨 图:朱志豪浏览次数:

5月11日,根据主题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警察大学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研讨。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广东考察和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论党的自我革命》部分章节。党委书记牟玉昌主持学习会,中心组成员张立勋、杜旭宇、谢朝阳结合学习体会及学校建设和工作实际,分别围绕“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做实做强学校法学学科和人才培养工作”“发挥公安法学院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等内容,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重点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研讨交流富有成效,重点发言人员思考深入、准备充分,既有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也提出了工作举措和实践方法,达到了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促进工作的目的。

会议就学校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抓实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把法治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高等院校提高依法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形势新变化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法治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二要把法治作为实施管理的基本方式。学校要提高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加强统筹规划,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要依法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把法治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规划,全面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把法治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教育教学,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法学教育改革与创新,提升公安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贡献警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