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马金旗校长为全校教职工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9-23单位:政治部宣传处 作者:文/张浩 图/安宏雨浏览次数: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922日下午,警察大学校长马金旗以《追寻领袖和先驱足迹 坚定崇高理想信仰在伟大复兴征程上书写无愧初心的精彩人生——兼议中国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为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世界一流警察大学建设,讲授了专题党课。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聆听了党课,广州校区在分会场观看了党课直播。

马金旗指出,强烈的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领袖和革命先驱追求理想信仰的历史动力。使命感使人崇高,目标高远,理想远大;使命感使人胸怀天下,大公无私,做事不功利,做人不计较;使命感使人担当奉献,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警察大学的教职员工,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复兴大业结合起来,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战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要肩负起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忠诚卫士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甘于奉献,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担负起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的职责使命,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多出成果,使警察大学成为每个警大人、警大学子的精神家园和永远的骄傲。

马金旗强调,不懈追求真理是中国共产党领袖和革命先驱确立理想信仰的思想源泉。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党的领袖、革命先驱历尽千辛万苦、去伪存真,寻找到的救国救民良药,是革命和行动的指南,必须始终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学术创新等各个方面的指导地位。要深刻认识追求真理永无止境,必须始终坚持在探索真理的过程中既不唯师、不唯书,又敢于同错误思想交锋斗争,在论战中分清泾渭,在实践中辨明真伪,确保办学治校和个人成长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勇于探索、勇于实践的价值所在,必须始终坚持以严谨求实的作风、孜孜以求的状态、勇于攀登的精神,努力解决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国家安全、社会治理和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马金旗指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领袖和革命先驱强化理想信仰的正确路径。中国革命和建设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功和辉煌成就,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与工人农民相结合的重大历史意义与作用,自觉自省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要坚持人民立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摒弃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功利思想,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升华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

马金旗强调,不忘初心坚定执着是中国共产党领袖和革命先驱坚守理想信仰的品质保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仰,需要经过长期的思想和作风锤炼,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慎终如始更是如此。全校师生要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之中,以党的领袖和革命先驱所展现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提高自己,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自查自纠,坚决克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倾向,以四个铁一般的标准,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为党和人民作出新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和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的具体实践中,书写无愧初心的精彩人生。

课后,广大教职工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这堂专题党课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涵丰富,令人深受教育和启发,进一步坚定了办学初心和育人使命。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