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隆重召开建设发展经验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25单位: 作者:浏览次数:

春光明媚,四月芳菲。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校上下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中,警察大学不忘初心使命、积聚前进力量,于4月24日上午隆重召开建设发展经验总结大会,回顾学校成立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全面总结发展经验,共同展望美好未来。学校党委书记牟玉昌讲话,校长马金旗主持大会。副校长张立勋宣读突出贡献奖表彰决定。学校领导、全体师生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转播系统参加大会。

大会对40名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进行表彰。11名毕业校友代表返回母校参加大会。

牟玉昌代表学校党委,向40年来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智慧、付出心血、付出辛劳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始终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的12万余名警大校友,向辛勤耕耘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四十年奋斗历程中,学校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建成了一所服务公安事业、专业特色鲜明、警务化管理规范的忠诚卫士摇篮。学校潜心育人、桃李芬芳,毕业生中,有27人成为共和国将军,225人担任师级(厅局级)领导干部,87人次被授予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32人次荣立一等功,26人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涌现出原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郭毅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学校聚焦实战、大胆创新,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160项,发表论文870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813篇,出版学术著作615部,制修订28项国家、行业标准,获得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代表的厅局级以上奖励113项,有力服务了公安实战和社会发展。学校服务大局、担当尽责,主动承担重大政治和战略任务,培训各类维和警察5200余人次,培训83个国家(地区)的1600余名执法人员,为国际维和事业和国家外交战略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弘扬传统、积淀升华,将在创业、评估、申研、抗疫等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的风骨和品质,凝练成为独有的警大精神,形成了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力量源泉。

牟玉昌强调,警察大学4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值得警大人骄傲的办学成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必须全面总结、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聚焦公安实战需要,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优化完善领导运行机制,始终坚持党管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作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构建“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解放思想,牢牢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时代发展洪流,积极顺应高等教育和公安事业改革发展需要,探究发展规律、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思想认识。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选拔公安民警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机遇,主动承担维和民警培训任务,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动力引擎;服务大国外交战略,转制后建立公安部国际执法合作学院,极大拓展了办学发展空间;以改革转制为契机,成功转升为大学,实现了办学层次新的提升。主动服务公安实战需要,积极回应国家对特殊人才的迫切需求,在学校开办的20个本科专业中,数据警务技术、海外安全管理等13个专业为国内首创,建立了适应国家安全战略和公安事业发展的特色学科专业体系。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创新,永葆建设发展的生机活力。坚决落实编制体制改革,1985年、1990年两次完成院校体制任务调整,先后组建部队管理系、基础部、警卫系、维和培训部、成人教育培训部、研究生部、政治工作系,构建了以边消警维为主体的办学格局。2018年,根据党中央总体部署,学校集体退出现役,转改为职业制警察院校。2019年,公安部党委批准学校“三定”方案,建立了适应学校建设发展的编制体制。持续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多维立体式人才培养模式。1997年、2008年、2016年,三次高水平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价、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办学影响力迅速扩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先后召开四次科研工作会议,明确发展思路,完善激励机制,建成13个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25个校级创新平台。大力推进管理模式改革,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大数据中心,开发网上办事大厅、综合移动平台、智慧财务等40余个应用系统。不断探索并提升为广大教职工和学员服务保障水平,着力改善环境条件,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继承发扬军校优良传统,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创建适应新时代学校特点的警务化管理新模式。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才强校,夯实持续发展的立校根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重才立校”“聚才兴校”“育才强校”“励才治校”工程实施,构建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校上下广泛参与、狠抓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始终坚持引培并举,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3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公安部部级津贴,41人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教学名师或入选各类人才工程。始终坚持师德为上,把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完善学术道德和职业规范,强化党员、警察、教师三重身份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开放合作,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学校先后与28家国(境)外同类院校建立合作机制,并担任国际警察教育合作论坛副主席单位,164名专业领域海外名师走上学校讲台,美国、欧盟等训练标准在教学训练中广泛应用,国际移民管理论坛、中国维和论坛、消防科学与技术研讨会等成为业内享有盛誉的学术品牌。不断加强国内广泛合作,2019年,召开国内合作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国内合作布局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先后与国资委规划发展局等140余家单位建立合作机制,汇聚优质资源,争取办学支持,努力构建学校与国家部委、军地高校、科研院所、中央企业等融合发展的良好办学生态。持续深化校局务实合作,转制前,公安部专门成立武警学院校务委员会,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兼任校务委员会主任,人事训练局等13个部机关业务局为成员单位,研究解决了学校增编、扩建、规划、评估等重大问题。转制后,学校主动作为,先后与国家移民管理局、广东省公安厅、海南省公安厅等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警务培训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水平。强化铸魂育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开发20余门相关课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公安机关重大实践活动。突出实战育人,着眼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需要,构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推进教学内容持续更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实战能力。强化学术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200余项,557项成果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狠抓“三全”育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辛勤耕耘;管理干部严管厚爱、全程指导;机关干部立足本职、热情服务,人人履行着育人的责任,培养了大批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马金旗指出,警察大学未来征途漫漫,任务艰难繁重,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勠力同心、薪火相传、代代接力,实现心中不变的梦想。一要坚定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动摇。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警大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绝对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二要不忘初心,紧盯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目标不放松。要咬定目标,坚定不移;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攻坚克难,久久为功。要抓住历史机遇,突出特色发展,做强优势领域,创新发展模式,推动跨越发展,努力出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成果,成为公安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力量。三要牢记使命,努力承担国家重大安全任务不懈怠。要胸怀“国之大者”,发扬优良传统,练就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社会大局长期稳定和人民安宁幸福,贡献警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四要解放思想,勇于追求真理改革创新不停步。要拥抱新时代,把握新需求,掌握新理论新技术,在改革创新中为警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激发无限办学活力,使警察大学因变而大、因变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