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低温深冷防护服

作者:樊焕婷 时间:2023-10-28 点击数:

一、试用科研成果简介

本成果来源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危化品泄漏事故消防应急处置特种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编号:2017YFC0806604)。

液化天然气(-162℃)作为高效存储的清洁能源,在我国广泛使用,液化天然气罐容量已经达到20万立方米。液氮(-200℃)、液氧(-183℃)、液氩(-186℃)作为重的工业生产必不可少的原料大量使用。液化烃作为重要的化工工业原料,也被大量广泛使用。本成果具有防止消防员深入事故现场处置时发生冻伤的保暖功能,同时具有防止泄漏的危化品爆燃时发生伤害的防轰燃、阻燃、隔热功能。为消防员处置低温深冷危化品泄漏燃烧事故提供专业的个人防护服装。

二、功能特点

本成果适用于液化天然气(-162℃)、液氮(-200℃)、液氧(-183℃)、液氩(-186℃)、液化烃等低温深冷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燃事故处置时进行专业防护。具有防止消防员深入事故现场处置时发生冻伤的保暖功能,同时具有防止泄漏的低温深冷危化品爆燃时发生烧伤烫伤的阻燃隔热功能。具体创新点有:(1)功能突破,既具备低温深冷防护功能,又具有防轰燃、阻燃、隔热防护功能。(2)结构突破,服装结构创新性采用模块化连体式设计,手套、靴子可快速更换,保证了穿着与灭火救援操作的灵活性与舒适度。(3)面料突破,研发了性能超越芳纶的摆脱进口依赖的新型面料。

三、性能参数

1、服装款式结构:采用模块化连体组合式结构,由连体式头罩、服装本体、模块化连体手套、模块化连体靴组成,内置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连体手套、连体靴可拆可快速更换。

2、整体保温性能:液氮喷射15s,喷射部位无泄漏且内部降温不超过5℃;服装保暖性能总热阻值不小于3clo(克罗尔)。

3、阻燃性能:续燃时间0s,阴燃时间0s,无熔融、滴落现象。

4、轰燃防护性能:标准燃烧假人4s燃烧,不发生2级烧伤。

5、总体重量≤10kg。

四、国内外技术对比

本成果填补了国内外低温深冷危化品应急救援专业防护服装的空白。低温深冷防护性能、整体保温性能、阻燃性能、轰燃防护性能、重量等性能指标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转载自:http://www.shfri.com.cn/page/pc/scientific_research/3/general_results_detail/21/40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