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公安英模榜

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导大队二级高级警长谭纪雄:

发布时间:2021-09-13单位: 作者:宣传处浏览次数:

一、面对冰冷的枪口,他猛扑上去

3月24日上午,在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谭纪雄工作室内,45岁的谭纪雄正在整理完善特警现代体技能训练计划,这是他近期的重点工作。

“只有进行实战化、科学化、体系化的训练,作战时才能少受伤。”谭纪雄说话和思维都非常敏捷,唯一的遗憾是右腿、右手使不上劲。经过10余年的康复训练,他已经能够熟练地用左手写字。

二、人质安全获救,他却倒在血泊中

2009年6月3日9时40分,武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歹徒持仿制手枪,窜至武汉大学行政楼,劫持了一名女职工。情况紧急,一支由特警、刑侦等力量和谈判专家组成的精锐警队迅速集结。当天本应留队值班的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大队长谭纪雄得知警情后主动请战。

歹徒和人质在行政楼二楼,为了防止歹徒冲出大楼危害师生安全,现场指挥部决定封锁所有出口。而楼梯通道无疑成为最重要的地段,指挥部点将——谭纪雄守在楼梯口。

歹徒吸食过毒品,精神亢奋且情绪极不稳定。从10时到14时,谈判专家与其周旋了4个多小时。谭纪雄死死盯着二楼的门口,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

14时许,歹徒叫嚣要杀害人质。指挥部决定立即实施解救行动,派一名特警装作食堂职工,趁送饭给歹徒的机会解救人质。

派谁上?指挥部已经查明歹徒的情况——枪法很好,必须选择一个速度、力量、灵敏度都超强的民警。这时,谭纪雄主动站到了指挥部领导面前:“我上吧。我有经验,不会引起怀疑。”

14时40分,谭纪雄手提盒饭进入劫持现场。歹徒举起枪,对他喝道:“别过来。”

谭纪雄作迟钝状,慢慢走向歹徒右手边桌子,把盒饭放在桌上,打开塑料袋,用余光观察歹徒。歹徒放松了警惕,人质趁机挣脱。刹那间,谭纪雄向歹徒猛扑过去。门口的两名谈判专家也同时冲上前,用身体掩护人质确保安全。

惊慌的歹徒对着谭纪雄扣动了扳机。听到枪声,外围特警冲入室内,将准备再次扣动扳机的歹徒果断击毙。人质安全获救了,谭纪雄却头部中弹,倒在了血泊中。

15时,谭纪雄被火速送往就近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医生诊断,子弹从谭纪雄的头顶中线偏左穿入,弹头卡在颅内,一块直径为3厘米的颅骨爆碎,形成几十片碎片散在颅内,最深至颅内6厘米。幸运的是,子弹只差1毫米,没有击中头部大血管。

手术持续了4个小时才结束,医生从谭纪雄颅内清理出50余块碎片。

三、百折不挠,他战胜困难重返岗位

经过精心治疗,谭纪雄的伤情一天天稳定下来,但右手、右腿仍不能动弹。经诊断,是头部中弹直接影响了他右侧身体的各方面功能。

“难道我要这样永远躺在病床上?”谭纪雄也曾有过迷惘和痛苦,但痛苦过后,是更坚定的信念,“重新站起来、重返特警队伍。”

每天,谭纪雄都要做6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虽然每次训练都十分艰难,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咬紧牙关坚持。2009年8月24日,谭纪雄终于不用搀扶,稳稳地站了起来。

由于受伤后右手的机能受损,谭纪雄开始练习左手写字。虽然白天的康复训练已经让谭纪雄耗费了几乎全部的精力,但他仍每天晚上抽出一个小时练习写字,一天都没有断过。

凭着惊人的意志力和努力,谭纪雄慢慢地可以自己穿衣服、扣扣子,右手臂已经能伸直举过头顶,双腿能够自由迈动、独立行走。

在逐渐恢复身体的同时,谭纪雄心里总想着能做点什么。在市局、支队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10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谭纪雄工作室正式挂牌。工作室的职责是研究、总结国内外的先进训练理念,开展实战训练课题的理论研究,编写训练教案,指导各大队训练工作。

针对近年来特警处置案件的特征,2015年,谭纪雄撰写了《处置劫持人质事件的有效途径》《劫持人质犯罪的法律界定与立法探究》等论文,通过探讨处理劫持人质案件的方法及法律问题,分析总结近年国内外有关案例的成功和不足之处,为此类案件的处置提供经验。

2016年,谭纪雄工作室又专门成立了体能专业训练室,制作短视频微课程教案,为战训大队制定体能训练计划,对特警队员训练成绩形成数据分析,为实战练兵提供数据支撑。

近年来,谭纪雄又把目光转向现代体技能训练方法研究。他多次到武汉体育学院调研,并与武汉体育学院合作,借助高校在专业上的积累,将先进的体技能训练方法引入到公安民警的训练系统,打造现代的体技能训练体系。

四、冲锋陷阵,他是特警尖兵

谭纪雄出生在湖南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就期待有朝一日能像电影里的警察一样英勇斗敌,保护人民。

1999年,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谭纪雄,怀着满腔的热情报考了武汉市公安局巡逻民警处特警大队。经过严格筛选,谭纪雄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如愿当上一名特警。

参警后,谭纪雄不断苦练警务技能,逐渐成长为一名特警尖兵。他保持着武汉公安系统百米短跑10秒9的纪录;2000年,全国公安巡警系统大比武中,他一举拿下攀登抓绳项目两个第一和一个第二;2002年,武汉市公安大比武三项全能赛中,他勇夺冠军。

从参警到英勇负伤前的10年间,谭纪雄始终战斗在处置突发事件、打击暴力犯罪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处置严重暴力案件27次,参与执行急难险重任务300余次。

2008年5月13日,武汉特警接到了赴川抗震救灾的集结令。14日2时,包括谭纪雄在内的202名武汉特警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经过简单休整后,他们乘车赶到了都江堰;当日14时30分,特警队员们开始徒步向汶川县漩口镇挺进。

崎岖的山路狭窄湿滑,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湍急的岷江,路上余震不断,头顶经常会掉下碎石。为了确保大部队安全,谭纪雄和10余名突击队员组成先遣队,在队伍前方探路开道。24时,武汉特警终于到达漩口镇,比原计划提前10小时。顾不上休息,谭纪雄和队友们立刻投入到抗震救援工作中。

5月17日0时30分,驻地发生6.4级余震。转移过程中,谭纪雄的左脚掌被乱石扎出一道长达3厘米的伤口,鲜血渗透了袜子。为防止感染,上级领导安排他撤离至都江堰治疗,但谭纪雄坚决要求留下:“工作还没开始,我不能下山。我是特警,这点小伤不算什么。”连续55天的抢险救灾中,谭纪雄一刻也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