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自考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

各位考生:

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安排,学校拟于近期开展2024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消防工程专业(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限

2023年12月12日至2024年4月20日。

二、报名条件

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最新要求,自考生取得所学专业的全部课程合格成绩后,方可报名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等毕业环节考核(河北考籍的学生需在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完成毕业论文报名),考生需向导师提供成绩合格单,不满足条件的考生,导师可不受理其论文(设计)申请。

三、注意事项

学生主动联系导师,要注重礼节礼貌,避开正常休息时间联络。导师提出的关于论文写作和修改等意见,要虚心接受,合理探讨。导师按照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的标准对学生论文进行指导和评阅,对质量上最终没有达到要求的论文,导师可按标准划定分数,学生不得提出不合理要求。

四、工作步骤

2024年上半年自考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九个步骤进行:

(一)拟定题库:(2023年12月12日—2023年12月21日)各学院组织相关教研室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论证工作,按照生师比最高1:8的比例,将拟定的题目报本学院综合办。综合办填写《2024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消防工程专业(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览表》,并按时提交自考办。

(二)学生选题:(2023年12月22日—2023年12月31日)自考办将在学校继续教育网站上发布《2024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消防工程专业(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览表》,自考生自行选择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也可以由导师和学生共同研究确定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将考生所选题目报学院综合办,综合办自考办汇总后报自考办备案。

(三)开题:(2024年1月2日至1月8日)各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和自考生做好开题工作。

(四)撰写初稿:(2024年1月9日至2月29日)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论文字数不少于5000字。

(五)中期检查:(2024年3月1日至3月10日)各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和自考生进行论文中期检查。

(六)学术不端行为检测:(2024年3月11日至3月20日)3月20日前按照自考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标准占总文字复制比<30%的要求,指导教师上报论文(设计)查重稿电子档给综合办,综合办汇总后提交自考办。

(七)成绩评定和答辩:(2024年3月21日至4月20日)各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4月20日前完成成绩评定,并指导学生填写好相关表格。

(八)上报成绩和存档:各指导教师按格式要求将毕业论文正文及各类表格等附件的电子版和论文成绩汇总后提交自考办归档并上报省教考院。

(九)质量审查:自考办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组织各学院对学生论文进行逐一审查。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指导

各指导教师和广大自考生要从思想上切实提高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具体的指导工作,耐心引导考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要加强对考生的学风教育,禁止学术不端行为,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现象的发生。

(二)严格把关、落实制度

各学院和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消防工程专业(专升本)考试计划》中的人才培养目标的有关要求拟定题库,所有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消防工程专业(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必须符合消防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三)强化管理、确保质量

各指导教师要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开展好选题、开题、中期检查、查重、形式审核、质量审查和答辩等工作,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选题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查重未达到标准的以及毕业论文(设计)附件不齐全的一律不受理答辩事宜。

六、有关说明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职成厅〔2022〕1号)文件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教督办函〔2022〕23号)文件要求,成人本科毕业论文纳入高校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范围,高校要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与服务,确保全程指导,原则上学生应全员答辩,严把学位授予关,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过程监管制度。请各指导老师及广大自考生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工作。

附件1:《2024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消防工程专业(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一览表》

附件2:自考毕业论文正文格式

附件3:毕业论文填表说明及各类表格




                      

                                       警察大学自考办

                                       202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