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招生专业简介


一、消防工程

消防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核心课程全部为省部级以上精品课程。建有消防与应急救援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消防专业示范教学实验中心、国家级消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科研创新平台。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公共安全及消防事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消防科学技术研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消防设施检测与维保、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消防指挥

消防指挥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公安部重点建设专业和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建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部级精品课程5门,拥有功能先进的消防综合训练场、种类齐全的消防指挥实验室以及灭火救援模拟仿真中心等实验实训场地。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公共安全及消防事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灭火救援、应急决策、危机应对、执勤训练、管理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三、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

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国家精品课程2门、省部级精品课程4门,拥有地震灾害救援、化学事故救援、交通事故救援等国内行业领域最为齐全的各类实验实训设施和完备的教学资源。建有AHA培训中心、CMC绳索救援中心等提升专业教学的国际化培训中心。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公共安全及消防事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灾害事故救援的组织指挥、技术处置、教育训练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四、边防管理

边防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有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边境与出入境安全研究中心”、国家安全战略与反恐怖研究中心、边防管理实训室、边境管控信息化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场地。本专业培养适应公安工作、公安队伍建设和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需要,能够在公安机关、移民管理机构从事边境管理、边防勤务的组织与实施、边防群众工作、边防涉外警务执法合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警务人才。本专业面向公安机关、移民管理部门在职人民警察招生。


五、警卫学

警卫学专业仅面向公安机关在职人民警察招生,培养适应公安工作、公安队伍建设和新时代警卫工作需要,能够在公安特勤部门和公安机关相关警种从事要人警卫、重大活动安保、警卫基础工作、防爆安全检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警务人才。


六、公安政治工作

公安政治工作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建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安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警察职业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公安机关从事思想政治、教育训练管理、党建、宣传、警察心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警务人才。本专业仅面向公安机关在职人民警察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