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位置: 首页 > 警大·要闻 > 正文

警察大学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4-03-18单位:公安政治学院 作者:李向东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论述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育人指向。五年来,警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金课申建引领课程建设

5门主干课程全部建成校级以上金课(25门次通过学校金课验收),1门课程建成校级示范课程。建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在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混合式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实践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获批省级创新创业课程立项。


科学研究支撑教学改革

成功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承担1项“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获批5项,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依托4个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省级创新创业课程 ,按照“问题链”模式,将教学内容优化组合为特色鲜明的专题,实现内容专题化、专题问题化、问题学理化。


教学内容凸显职业特色


各课程中保留“特”的模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专题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等,开展名师大家进课堂活动;《思想道德与法治》专门设置警察职业道德板块,开展公安英模进课堂系列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设置四个项目,均与公安工作密切相关,该课程将学生参加大型活动安保、专业实习等环节纳入。指导1个实践团队获得“全国百强实践团队”称号,2个实践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称号, 1个实践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称号,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比赛,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3项,团中央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2篇,省级奖励46项,1人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教学比武提升教学能力


举办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武,参加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等,通过系列教学比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1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省级青年思政课教师比武三等奖,1个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因业务突出,3名教师被评为省部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2名教师被确定为学校首批名师名家培育对象,1人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被选为省人大代表,6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理论宣讲扩大教学辐射


组建团队及时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重要会议精神,先后打造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等16个宣讲团队。宣讲成果入选中宣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成果,13人次先后服务省级公安机关以上政治培训30余场,承办驻地公安局等单位的政工干部培训11轮,2名教师入选公安部、河北省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2名教师入选河北省讲师团,1名教师宣讲专题入选公安部机关内训课程,3名教师登上“警察大学大讲堂”,200余人次为全国公安机关和地方有关单位开展理论宣讲、专题授课等任务。